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獨山縣基長鎮:2.3萬畝豇豆產銷兩旺

2021年07月18日08:4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莫宇

7月13日,獨山縣基長鎮312省道旁的一個豇豆收購點,前來售賣豇豆的群眾絡繹不絕,驗貨、稱重、結款,各項流程有條不紊。

看著群眾拿著貨款滿意離開,黔南興農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吳英軍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我們要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作為一名快十年黨齡的黨員,我深有感觸。我們收購群眾的豇豆,全部現場結清,對於種得好、產量高的農戶,還獎勵種子,鼓勵他們繼續種植。”吳英軍說,希望用真心換取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合力把獨山的豇豆產業做大做強。

今年,獨山縣採取“公司+訂單+農戶”模式,由獨山縣國有農業龍頭企業黔南興農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全面統籌,在全縣發展豇豆種植。時下第一季2.3萬畝豇豆正是採收高峰期。

大量豇豆集中上市,對採收、運輸、銷售各個環節來說都是不小的挑戰。吳英軍說:“2.3萬畝豇豆,涉及的鄉鎮多,種植戶多,面積廣,種、採、收各環節有條不紊,得益於我們推行的‘農村經紀人’制度。”

原來,為推動獨山縣豇豆產業發展,該公司先后在獨山各地優選招募50余名農村經紀人,其中有不少都是黨員。他們中有的已從事十多年蔬菜收購,有的是農資渠道的“老兵”,有的是當地種植大戶。

這些人在公司統籌下專人做專事,在產業發展的宣傳發動、技術指導、市場拓展等環節發揮特長,保障產業健康發展。憑借這股力量,豇豆採收高峰期,該公司迅速在獨山各鄉鎮建立20余個收購點就近收購,有效降低了群眾賣豇豆的成本。

“我從2003年就開始做蔬菜生意,手裡有不少市場資源。”貴州欣力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毓瑞是興農公司的一名農村經紀人,主要負責市場拓展,有多年經驗的他干得游刃有余。

在他看來,與興農公司的合作,能實現抱團發展﹔同時,作為一名基層黨員,能深度參與全縣農業產業發展,帶動更多鄉親增收,倍感光榮和自豪。

產業健康發展,種植戶們得到真實惠,種植熱情十分高漲。

當天一大早,楊育芳大爺就趕到自家地裡採摘豇豆,隨后騎車送到十來分鐘車程的收購點售賣。

“我種了1.5畝,能採收6000斤左右的豆子,全靠他們指導得好,我們還跟公司簽了保價收購協議,不愁賣。”118斤豇豆,老人現場拿到153元的貨款,手上數著紅票子,臉上樂開了花。“第二季我還要繼續種,記得幫我登記一下。”臨走,老人反復叮囑,生怕工作人員忘記。

據悉,獨山第一季豇豆種植涉及農戶3982戶,時下每天採摘10余萬斤,一部分走兩廣等市場,一部分在本地加工成酸豇豆、紅油豇豆等產品。有農村經紀人的加持和深加工產能保障,農戶們的豇豆產銷兩旺。

“我們馬上就要種第二季,全年獨山豇豆的種植面積將達5萬余畝,第一季嘗到甜頭,群眾報名的積極性很高。”吳英軍說,他將積極響應號召,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積極吸納更多優秀青年和黨員參與到產業發展中來,合力推動獨山農業產業提質增效,為鄉村振興打好產業基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