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好資源 好產品 好前景

——貴州研學旅行市場觀察

2021年07月16日08:3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背上書包去研學,以世界為課本,讓課本上的知識鮮活起來,變得可以觸摸﹔讓歷史上的人物走下“神壇”,與之對話。

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意見》要求,把研學旅行納入學校教育教學計劃,與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統籌考慮,促進研學旅行和學校課程有機融合,研學旅行在全國范圍內拉開帷幕。

好資源

韓新,陶行知中國研學旅行教育研究院特聘專家,在2020年研學旅行產業貴州峰會上用“特別豐富”來形容貴州研學旅行資源。“有四渡赤水,可以給孩子們講長征精神﹔有‘中國天眼’,可以給孩子們講工匠精神……”

孫哲,貴州省研學旅行協會秘書長,很長一段時間裡,隔三差五就會有省外、省內的研學機構找到他,咨詢能不能到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做研學活動。

他說:“貴州不僅有多個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地,還有星羅棋布的傳統村落﹔不僅有厚重的紅色文化、陽明文化,更有走在前沿的‘大數據’技術和舉世聞名的‘中國天眼’等世界級研學旅行資源。”

世界文化遺產地遵義市海龍囤,同樣是世界級研學旅行資源,目前正充分利用其獨特厚重的歷史、文化、軍事、考古價值,精心謀劃打造世界遺產研學旅行基地,吸引中小學生、高等院校學子、科研院所高素質人才到此研學旅行。

貴州師范大學國際旅游文化學院院長殷紅梅發現,近年來,貴州紅色研學資源為貴州引來巨大客流,不少機構紛紛推出紅色研學產品,備受市場歡迎。

貴州啟黔之窗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申學舟曾受邀參加一場研學旅行交流會,“參會的還有國內頂尖研學機構負責人”。他在會上著重介紹了貴州的研學旅行資源。“15家機構找到我,讓我提供研學產品。”

好產品

那場研學旅行交流會上,找上申學舟的15家機構最終都沒合作成功。申學舟說:“因為好資源沒有變成好產品。”

高品質研學旅行產品是什麼樣的?在今天,業內專家、學者已經給出了眾多標准,總結起來就是:以教育為核心,確保學生“游有所研”“旅有所學”。

揣著要做好產品的決心,啟黔之窗旅行社工作人員從全國各地聘請人才,組成課程研發團隊。“以求認真、嚴謹、科學、規范地設計好每一個環節,最終設計推出系列產品。”申學舟以好評不斷的“野行貴州”系列課程的“野行茂蘭”為例向記者展示——

“在課程設計時,明確研學內容。‘野行茂蘭’通過科考環節讓孩子認識荔波茂蘭森林中的珍稀動植物﹔通過荒野行軍環節教孩子辨識方位、野外急救、水源淨化等技能﹔通過探洞環節教孩子認識喀斯特地形地貌。”

“帶隊的並不是導游,而是研究動植物、喀斯特洞穴、昆虫學、植物地理學的專家。最終要求孩子們撰寫科考報告,鞏固學習成果。”

產品好不好,市場說了算。最初體驗“野行茂蘭”的10組家庭,給啟黔之窗旅行社帶來了近100組客戶。參加研學的學生說“學到了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希望能利用小學到高中這段時間,把‘野行貴州’系列課程都學完。”

孫哲發現,“貴州不少研學機構、旅行社在打造高品質研學產品上不吝投入,市場上有了一批高品質研學產品,令人欣喜。中國天眼科普基地的探究性系列課程:綏陽縣十二背后景區開發出地質科普、戶外運動、自然教育和詩歌非遺等四大主題、25門類的課程﹔修文縣中國陽明文化園的王陽明系列主題研學活動等等”。

好前景

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研學旅行作為體驗式教育與旅游跨界融合的新業態,是文旅市場的“新藍海”。

據業內機構估算,隨著研學旅行成為在校學生的剛需,研學旅行的學校滲透率將迅速提升,研學旅行市場總體規模超千億元,加上成年人和老年群體的研學旅行需求,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去哪兒網發布的《2021暑期出游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平台上的研學旅游訂單量已經超過2019年同期的七成,一些熱門項目的預訂量甚至超過了2019年同期。

貴州研學教育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孫蓓很看好今年的研學旅行市場,“2019年,我們公司接待了3萬余研學客人﹔今年有望突破5萬人。”

市場前景好,研學機構自然越來越多,不少旅行社也新增研學業務板塊。孫蓓堅信不會因此而“僧多粥少”,“業內人士對貴陽研學市場做過一個調研,2020年,全市40多萬學生隻有3萬學生參加研學旅行,前景廣闊。”

據貴州省研學旅行協會統計,2020年9月至11月底,協會160余家會員單位為全省17萬學生提供研學旅行服務。

再看當下,我省各個研學基地正繁忙地迎來送往——

7月13日,來自黔東南州的58名少年走進“中國天眼”,開啟為期一周的“夢想行動·童行中國”鄉村少年教育關懷公益項目夏令營。

6月29日至7月1日,十二背后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迎來安順一中、安順二中130多名學生。截至目前,該基地已累計接待研學群體20萬人以上。

3月至6月,修文縣中國陽明文化園已接待60多家研學團隊。

貴州省研學旅行協會正在謀劃立足貴州良好的研學旅行資源,與會員單位共同努力打造一個“貴州研學”公共品牌、培育一支國內領先的高質量研學服務團隊、構建一個全省研學旅行服務安全標准、研發一套貴州特色研學課程體系、建設和運營一個研學信息服務平台。會長劉黔堅信,“這並非遠景。”(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清)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