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開陽:旅游項目多點開花 全域旅游風光正好

2021年07月16日08:2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貴陽市開陽縣南江大峽谷、青龍河、香火岩、紫江地縫等喀斯特自然景觀景區綻放獨特魅力﹔水東宋氏土司文化與高寨苗族文化令人沉醉﹔猴耳天坑的極限運動驚險刺激……

近年來,開陽縣將旅游業定位為全縣主導產業,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強化招商引資,用特色旅游項目豐富區域內旅游業態,主推旅游產業化發展。

打造“網紅”項目

傳播旅游品牌

眼前是連綿起伏的山巒,遠處是星羅棋布的島嶼。日前,記者探訪開陽縣猴耳天坑·極限酷玩公園二期項目。該項目總投資1600萬元,建設“飛越深淵”“叢林泰山”“絕壁網橋”“童趣網陣”項目,增建青年旅舍、帳篷旅館、多功能餐廳、天坑咖啡館等基礎設施。

“在普通觀光旅游的內涵中增添極限運動元素,志在成為全民運動的樂園。”據猴耳天坑·極限酷玩公園總經理任鵬介紹,“二期項目不僅補齊了景區基礎設施短板,更是加長長板,更好地詮釋了‘極限酷玩’這一主題,前景可觀。”

猴耳天坑屬標准豎井式天坑。天坑內齊備峭壁、溶洞,暗河、飛瀑等優越的自然景觀,且距離貴陽市區僅1個多小時的車程。

2019年任鵬和他的團隊在多方考察后選址於此,准備打造全國第一個以極限運動為核心元素的主題園區,並在第一期項目中建成天坑大秋千、飛拉達攀岩、洞穴飛拉達、垂直極限等多個極限運動項目。

一期項目推出,市場反響良好,天坑大秋千迅速走紅網絡,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打卡。新推出的二期項目,表現喜人。景區吸引了央視、湖南衛視等國內知名媒體的關注。

任鵬告訴記者,未來,景區將逐漸向外擴張發展,增設包括溫泉度假,研學營地等業態,最終打造成為以戶外極限運動為核心元素的體旅綜合體。

項目提質升級

引導深度體驗

一棟房,一畝地,一種生活。在開陽縣南江鄉水東鄉舍,游客在原汁原味的鄉村圖卷中享受愜意時光。

南江鄉龍廣村平寨組村民陳華鬆曾經營農家樂,為客人提供住宿服務,可簡陋的住宿條件使得留宿的游客越來越少。

兩年前,陳華鬆利用自有房屋入股水東鄉舍項目。經過幾個月的改造,家裡的三層小木樓煥然一新,變成了有六間酒店標准式客房,空調、電視、獨立衛生間等設施一應俱全的精品民宿。生意越來越紅火。

水東鄉舍創新打造精品民宿項目。該項目採取“三改一留”方式,把農戶閑置房改經營房、自留地改體驗地、老百姓改服務員,保青山綠水留鄉愁,以“622”為運營模式,即經營收益投資人佔60%、農戶佔20%、平台公司佔20%,創新形成了可推廣、可復制、可實施的鄉村旅游“三變”模式。

“2020年,水東鄉舍進行了又一次的提質住宿環境再次升級。”陳華鬆說。

住宿條件的改善,為周邊景區留住游客打下了基礎,深挖文化內涵、拓展特色服務的旅游項目讓單一的田園休閑觀光游朝著全域旅游發展。

做大招牌產品

強化特色旅游

從最初遍布荒草雜樹的野嶺,到如今帶動當地千余人就業的茶旅景區,雲山茶海景區副總經理楊常愉充滿感慨:“旅游項目建設對當地經濟的輻射帶動不容小覷。”

雲山茶海景區流轉了當地300戶農戶的土地,種植節前茶、夏秋茶。多年發展,已經成為一個集“吃、住、行、游、購、娛”為一體的鄉村旅游景區。旅游業態涵蓋了茶園農事活動體驗、農耕文化研修,特色茶餐,生態民宿等,可同時接待1000余人旅游觀光,成為近郊休閑度假勝地。每年接待游客約30萬人次。

“雲山茶海擁有良好的生態,清新的空氣,而且招牌產品富硒茶葉符合現代人對健康的需求”,楊常愉說。如今,雲山茶海自駕游客呈上升趨勢。

近年來,開陽縣以水東土司文化、民族和民俗文化為載體,著力推進馬頭古寨、水東農耕文化體驗園等項目建設,進一步釋放傳承歷史文化和民俗文化,成功打造長官司、雲山茶海、雲開溪谷等一批農業旅游觀光園區和康養田園綜合體。

據悉,下一步,開陽將通過推進旅游與生態、體育、大健康、大扶貧、水利、交通等產業的融合發展,加快構建全產業發展的全域旅游格局。(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楷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