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黔東南州:家庭式養育模式提升孤殘兒童幸福指數

2021年07月15日17: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著力改善孤殘兒童養育條件,有針對性地培養孤殘兒童的自理能力,近年來,黔東南州社會福利院“家庭式”養育模式關心關愛孤殘兒童心理及身體健康,讓他們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在家庭的溫暖下健康成長。

家庭式親情照護

針對殘疾兒童和7歲以下孩子缺乏安全感及集中生活孩子自卑心較強的特點,設置3個家庭式生活單元,營造家的氛圍,按照家庭各功能區進行布置,讓孩子們體驗家的溫暖,構筑幸福的成長環境。同時,每個家庭單元配備4名保育員輪流照護,24小時與孩子們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娛樂,讓孩子與保育員產生情感依戀,逐步建立親情關系。

家庭式心理輔導

針對一些孩子缺乏一定的行為能力、理解能力的特點,院內社會工作師開展一系列社會規范、合作能力等多方面心理輔導,使孩子掌握一些融入社會基本技能。通過開展趣味活動、充當小小主持人等,讓他們克服社交恐懼,通過烹飪食物、種植蔬菜,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掌握基本的動手能力,增強自我接納感和自信心。

家庭式培養教育

成立院主要領導為主任,分管副院長為副主任,特殊教育教師為成員的兒童教育辦,具體負責孩子的教育、管理和輔導。同時,利用周末、節假日對一些基礎薄弱的孩子開展針對性的補課,由院內兒童教師負責孩子們日常作業輔導、批改作業等,一批批特殊貧困兒童從福利院踏進“大學”,成為社會有用之才。近年來,黔東南州社會福利院共培養出本科院校生4人,專科院校生5名。(唐元磊)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