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鄉鎮動態

普定縣馬官鎮:培育“三風”展現鄉村文明新氣象

2021年07月13日15:2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普定縣馬官鎮以宜居鄉村創建工作為契機,緊緊圍繞鄉風、家風、民風“三風”,多管齊下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宣傳文明風尚,塑良好家風。針對當前農村存在的陳規陋習,從百姓日常入手,制定《馬官鎮鄉風文明宣傳冊》,通過俚語、漫畫、順口溜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現文明禮儀、移風易俗、安全生產、森林防火、“四清兩改四嚴禁”等內容。整合地方文化愛好者力量,圍繞文明家風創作古詩詞,傳達家訓家規、家教心得,大力弘揚新風正氣,營造夫妻和睦、鄰裡互助、孝親敬老的良好社會風尚。

開展文明實踐,建淳朴民風。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服務陣地,成立多支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在各村(社區)深入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講活動。不斷完善村規民約,將低保核查、兩違清理、環境整治、文明創建、殯葬改革等各項工作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中,黨員干部進村入戶服務群眾,帶頭尊良俗、去低俗、除惡俗,使村民學有榜樣、行有示范。

舉辦文化活動,育文明鄉風。依托天興村下壩傳統古村落,馬官社區高羊、草塘等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融合地方傳統文化,開展“黨史學習進鄉村·文藝名家進舞台”暨“我們的節日——端午節”“詩韻七夕、浪漫草塘”詩歌節、“好戲連台‘戲說’黔中”等各類群眾性精神文化活動。通過舉辦書畫展、詩歌朗誦、地戲表演、文藝匯演等,深入挖掘傳統文化的深厚內涵,在寓教於樂中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豐富群眾日常生活,孕育鄉村文明新風。(馬官鎮、董彤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