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紅花崗區人民法院新蒲工作站:家門口解民憂

2021年07月08日11:2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我之前借給他一筆錢,但是沒有留下証據,現在他不准備還錢,我想起訴他。”“好的,麻煩你把詳細信息填一下,我們幫你想辦法。”在紅花崗區人民法院新蒲工作站內,紅花崗區人民法院法官向小梅正在咨詢簿上登記來訪者的姓名、電話、咨詢問題以及具體處理方式。

遇到法律問題,不必著急去法院,而是可以先向法官咨詢,這項便利的法律服務源於紅花崗區人民法院新蒲工作站的成立。該工作站成立於今年4月28日,由紅花崗區人民法院派駐一名法官、一名助理和一名書記員,實地為新蒲新區居民提供面對面的法律服務。

據了解,該工作站兼具訴調對接、立案、速裁等多項功能,基本做到了一站式服務。“現在方便了,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當面向法官請教,她會耐心地給我講要准備哪些材料,具體應該怎麼做。”正在工作站咨詢相關事務的新蒲新區居民譚維富對筆者說。

“這個事情,我先幫你推調解,調解不行我們再立案,你看可以嗎?”面對群眾的訴求,向小梅堅持在調解優先、多元方式化解矛盾的前提下,向當事人提供最佳解決方案,讓非訴訟與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有效銜接。

將法院工作開展到群眾“家門口”,這種方式解決了部分群眾對立案程序不了解、立案材料事先准備不充分等問題,繁簡分流的速裁模式,做到了對簡易案件的快速立案和高效裁判,切實降低了群眾打官司的時間成本和訴訟成本。

截至目前,紅花崗區人民法院新蒲工作站共收委派調解案件90件,調解成功4件,立案訴訟30件,訴訟后調解成功3件,司法確認3件。(包福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