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玉屏:讓搬遷群眾有活干有錢賺

2021年07月07日09:25 |
小字號

近日,玉屏侗族自治縣平溪街道康華社區移民安置點的藤椅編織廠裡,來自安置點及周邊的80多名工人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一邊學習編織技術,一邊進行加工作業,現場繁忙一片,歡聲笑語連同氣槍固定藤條“噠噠噠”的聲音,演奏出夏天裡最動聽的音符。

“在黨和政府的支持下,去年社區引進藤椅編織廠,讓大家天天有活干,月月都增收,生活節節高。”康華社區居委會主任楊明抓住工人們休息的間隙,深情訴說著共產黨人的革命情懷。“共產黨的部隊是一心為窮苦百姓打天下的,革命戰爭年代如此,新時代的今天這一初心依舊未變。”

這幾年來,安置點先后引進了打火機零部件組裝、串珠制作、發夾組裝等靈活的手工企業,走出了一條以就近就業為原則、扶貧車間為載體的脫貧致富新路子。楊明說,如今藤椅編織廠更有效解決安置點留守婦女和眾多弱勢勞動力的就業問題,未來還將繼續擴大編織廠規模,加快搬遷群眾奔小康步伐。

提起“奔小康”,新居民楊芝鳳感觸頗深。她說:“沒有黨和政府的幫助,就沒有我家今天的好生活。”楊芝鳳家以前是村裡的貧困戶,那時候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靠丈夫打零工,加上兩個孩子上學的各種費用,讓身患二級殘疾、腿腳不方便的楊芝鳳陷入了無盡的煩惱當中。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政策,3年前她家4口人搬到了康華社區。

“樓上住人,樓下就業,每個月3000多元的收入,自己同樣撐起了家裡的半邊天。”楊芝鳳高興地說,按照計件制,周末也讓孩子和丈夫幫忙編織,畢竟多一份力就多一分收入。

楊芝鳳的話,引起一片笑聲。

編織廠管理員陳貴鳳也跟著大伙笑起來。她說:“隻要能動手操作,都可以進行編織。工作自由,上下班時間大家自己定,甚至還允許帶小孩。”

正在編織藤椅坐面的工人黃妮鳳接過話茬,下午4點去旁邊幼兒園接孩子放學,回來又繼續工作,一點也不耽誤編織進度。

“總之有一點就是要保質保量完成訂單,珍惜這份來之不易的工作。”不知是誰大喊一聲,贏得工人們陣陣掌聲。

藤條唰唰響,工人笑語多。夕陽西下,楊芝鳳還在編織廠裡忙碌著。氣槍固定藤條歡快的鳴響正記錄著她身上悄然發生的變化,她堅信辛勤付出一定有回報,主動作為才能大步邁向幸福生活。(葛永智)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