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社會民生

福泉道坪: 做好煙花爆竹“加減法” 為群眾“減負增福”

2021年07月05日08:22 |
小字號

福泉市道坪鎮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做好煙花爆竹“加減法”,以“零容忍、零懈怠、嚴處罰”的高壓態勢全力推行全域禁放,倡樹文明新風,為群眾“減負增福”。

聚民心:做好陳規陋習“減法”

正所謂“陋習不改危害多盲目攀風添負擔”,隨著紅白喜事、節日慶祝燃放煙花爆竹越演越烈,不僅污染環境、擾民添憂,還為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了負擔。道坪鎮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為載體,將禁燃煙花納入村規民約進行管理,明確獎懲措施,確保禁燃工作落地落實。同時,加大對涉及煙花爆竹案件查處力度,對違規燃放不聽勸阻人員依法處罰,切實維護法律權威,形成有效震懾,把法規賦予的手段措施用足用好用到位。截至目前,道坪鎮召開村民小組會200余次,修訂村規民約12條。谷榔村將禁燃煙花爆竹納入村規民約管理,明確“從2021年5月1日零時起,全鎮范圍內除春節以外,其他任何時段、任何事項均全面禁止燃放煙花爆竹”,並制定了相應的管理措施。

各村(社區)成立志願服務隊,把推進禁放管控網制度化、規范化作為禁燃工作重點,建立鎮、村、組三級工作機制,分片劃區、定崗定責,將管控任務分解到人,確保每村、組、戶都有監管人員。由鎮級督導檢查組不定時進行督導,對管控不到位、責任未落實的村(社區)進行情況通報,限期督促整改。並將禁燃煙花納入村規民約進行管理,明確獎懲措施,確保禁燃工作落地落實。氣坪村氣坪中心組周某,前期村支兩委在宣傳過程中,本人表示在5月4日這天要燃放煙花爆竹,認為結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若不燃放,覺得結婚沒有多大意義。通過村支兩委干部、村民組長和鄉賢人士多次到家做思想工作,本人思想發生了變化,從不支持逐漸轉變為積極支持,並及時通過微信、短信等方式將禁燃事項告知親朋好友,讓他們前來祝賀時不攜帶煙花爆竹制品。截至目前,道坪鎮共劃分禁燃片區196個,明確鎮、村、組責任人分別為10人、12人、196人。

淳民風:做好移風易俗“加法”

為凝聚全域禁放煙花爆竹共識,倡樹文明新風,道坪鎮全力抓好宣傳發動,通過在鬧市街區、廣場、集中治喪點等地方制作大型宣傳海報,村支兩委、網格員等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為載體,成立志願服務隊深入各家各戶、田間地頭發放告知書,趕集日採取流動大喇叭+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結合微信公眾號、村(組)交流群、各村(社區)鄉賢交流群等加大宣傳力度,全方位引導群眾積極參與到禁放工作中,使禁放工作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群眾參與率和知曉率達90%以上,禁放意識得到了明顯增強。翁初村的胡某某,既是鄉賢又是村民組長,他在日常下隊過程中,逢會必說煙花禁放,遇人就談煙花禁放,不僅如此,他還在翁初村鄉賢交流群中積極宣傳,動員其他鄉賢共同參與。截至目前,道坪鎮各村(社區)召開宣傳動員會12次,村民小組會200余次,各微信交流群轉發信息500余次,微信公眾號發布煙花禁放宣傳資料20余條,成立宣傳隊伍13支,張貼宣傳橫幅30余條,禁放通告200余張,設立宣傳點208個,發放告知書、宣傳單30000余份。

同時,為把該項工作抓實抓常抓出成效,切實消除“比闊風”“反彈風”,道坪鎮成立鎮級督導檢查組,深入一線進行實地督導,對管控不到位、責任未落實的村(社區)進行情況通報,限期督促整改。對違規燃放現象突出、舉報警情高發的村(社區)倒查問責,追究相關負責人責任。谷榔村桐木坪組群眾付某某,本人因病在醫院住院長達2個月,當天出院回家后,按農村習俗,其女兒購買鞭炮燃放為其沖喜,村支兩委接到群眾舉報后立即前往,通過現場教育,該戶按照村規民約規定現場繳納了違規燃放煙花罰金300元。同時,道坪鎮安監站在重要節點、重點區域、重要環節強化對轄區煙花經銷商的督查巡查力度,從源頭上治理煙花銷售。截至目前,道坪鎮組織巡查轄區煙花爆竹門店10余次,鎮紀委督查煙花禁放落實情況20余次,以戶為單位簽訂承諾書8000余份,佔全鎮總戶數的95%以上。

一把移風易俗“金鑰匙”,打開鄉風文明、百姓減負“兩把鎖”。谷龍村村民陳國華感慨地說:“以前辦個酒要遭花一兩萬的煙花爆竹錢,現在好了,再也不花這個冤枉錢了,這個好做法真的為我們老百姓減了負呀!”。如今,道坪鎮已實現全鎮12個村(居)禁放煙花爆竹全覆蓋,預計全年為群眾減負400萬余元。群眾思想意識逐漸上升,形成了自覺宣傳和抵制各種違規燃放行為的良好氛圍,構建了政府全力主導、群眾積極參與、各界普遍認同的鄉村治理新格局,為實現鄉村振興接續發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來源:福泉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