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江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投入試運行

黔中一船出省直達長江的夢想實現了

2021年06月29日08:1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力維

6月22日上午,隨著500噸級“航電1號”順利通過三級升船機駛入庫區,標志著烏江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完成全線集控過標船測試,正式投入試運行。

水運具有佔地省、運能大、能耗低、污染小等優勢,近年來,貴州把水運納入綜合交通運輸的重要組成部分,聚力打破瓶頸制約,疏通水路經絡。

貴州有發展水運的良好基礎,特別是烏江作為長江右岸的最大支流,發展水運大有可為。2016年底,依托構皮灘翻壩運輸系統工程,初步實現了烏江渡以下全線復航。隨著構皮灘電站通航工程的建成,標志著烏江梯級水電開發中的3個電站通航工程全面完成,500噸級船舶可以從開陽碼頭依次通過構皮灘、思林、沙沱、彭水,一路前行,在涪陵進入長江。

“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位於水電站左岸,線路總長2306米,最高通航水頭199米,設計代表船型為500噸級機動駁。”貴州烏江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雷輝光介紹,根據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的技術特點、自然條件和建設要求,採用了三級垂直升船機方式,由上下游引航道、三級垂直升船機和兩級中間渠道組成。該工程規模宏大,建設難度舉世罕見,199米的最大通航水頭也成為世界通航水頭最高建筑物,創造了一項“世界之最”。

“構皮灘500噸級三級升船機已完成全線集控過船實驗轉入試運行,標志著黔中地區貨物一船出省、直達長江的夢想實現了。”貴州省地方海事局黨委委員、總工程師吳鵬認為,構皮灘升船機投入試運行后,將進一步促進沿江工業帶、產業帶的發展,推動形成“公轉鐵、鐵轉水”的聯運方式。

“水運具有運量大、運距長、成本低、生態環保等比較優勢,非常適合鋼繩、石材、水泥、磷化工等大宗貨物運輸的需要,沿江的貴州磷化、貴州鋼繩等企業對烏江水運產生了十分旺盛且迫切的需求。”貴州省航電開發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齊介紹,目前該公司正建造15艘500噸級標准貨船,其中10艘將於7月底投入使用,服務沿線企業。

目前,烏江沿線已形成磷化工產業帶、裝備制造業產業帶、能源產業帶。江河之上 貴州水運夢想乘勢遠行。通航道、優港口、增運力、興產業,大力發展烏江水運,不僅有利於強化貴州與長江干流的溝通銜接,還能促進長江上中下游形成優勢互補、協作互動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為促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