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國內要聞

血與火:新中國是這樣煉成的︱第29集《人間正道是滄桑》

2021年06月29日1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小字號

“三大戰役”之后,在和平談判的煙幕掩護下,國民黨軍隊積極布置長江防線。1949年4月20日,國民黨政府最后拒絕在《國內和平協定(最后修正案)》上簽字。21日,毛澤東和朱德發布了《向全國進軍的命令》。

4月20日夜至21日,由以鄧小平為書記的渡江戰役總前委統一指揮,第二、第三野戰軍在第四野戰軍先遣兵團和中原軍區部隊配合下,發起渡江戰役。在西起湖口、東至江陰的千裡戰線上,百萬雄師分三路強渡長江。國民黨苦心經營三個半月的長江防線頃刻瓦解。4月23日,人民解放軍攻佔國民黨總統府,解放軍戰士迅速登上總統府樓頂,把一面鮮艷的紅旗高高升起。至此,統治中國22年之久的蔣介石國民黨政府宣告滅亡,而一個代表人民的新政權即將誕生。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