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小積分”“兌”出鄉風文明新風尚

2021年06月25日16: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仲夏的清早,勤勞的瓮陽村群眾便自覺來到村組干道開展衛生大清掃。

放眼望去,桃林蔥郁、荷花飄香……一幅環境美、風尚美的生動畫卷展現在眼前。

瓮陽村荷花池。

“以前垃圾隨處可見,自從實施垃圾兌換后,大家爭先恐后回收垃圾,現在到處干干淨淨,走在路上心裡也是開心的。”瓮陽村村民夏政華說。

該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用“勤”字作為發展的靈魂,著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如何讓百姓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自覺把垃圾進行分類。瓮陽村黨員干部主動作為,積極謀劃。

今年6月初,瓮陽村惠民兌換超市應運而生。超市引入積分理念,塑料瓶、紙殼等可以拿到超市稱重,攢夠積分兌換生活用品。

村民用塑料瓶兌換積分。

垃圾能換“寶”,大家爭著參與。“看見地上有垃圾,小孩子都會主動撿。”瓮陽村村民瞿文琴說,孩子有時拿個泡泡糖、牛奶回家,都是撿了垃圾在超市換的。

如今,瓮陽村村容干淨,庭院整潔,不僅難見垃圾蹤影,廢木料、玻璃瓶還被二次利用扮靚鄉村。

環境美了,“小積分”逐漸與維護村規民約、推進鄉村振興挂了鉤。超市實行積分獎勵機制,村民在開展志願服務,參加義務巡邏、矛盾糾紛調解、利用廢舊物品或拾取垃圾兌換等方式均可獲得相應積分,積分可用於兌換超市物品。

積分兌換的方式,增強了村民的積極性,鄉風文明由倡導約束逐漸向自治自覺轉變,讓群眾在得到“生態紅利”同時,引領鄉風文明“裡子”實起來。

瓮陽村成立鄉村振興工作專班,黨員干部充分利用入戶走訪及召開院壩會等方式宣傳動員。同時,確定每周進行一次衛生評比,每月的15日為全村環境衛生集中清掃日,組織一次全村性的志願服務活動。

另外,在衛生治理上實行“紅黑榜”制度,每周對環境衛生整潔的組、戶實名上“紅榜”點贊,環境衛生差的上“黑榜”曝光。每周上“紅榜”的村民,可獲得相應的積分獎勵,連續4次上“紅榜”的除了額外獎勵積分外,還發放流動紅旗並在全村進行表揚。

村民累計的總積分,除了兌換物品,還作為村裡進一步評比的依據,排名靠前的,可在“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典型評選中優先考慮﹔而排名靠后的,則通過公示“亮丑”。

瓮陽村積極引導群眾向善向上,有效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在全村營造“爭上紅榜、爭做好事”的濃厚氛圍。

瓮陽村惠民兌換超市。

今年66歲的向德菊和老伴每天都會打掃家中的衛生,桌椅板凳被擦得潔淨如新,廢舊書報和塑料瓶被投放到分類垃圾桶中。他家被評為庭院清潔優秀戶,也是目前積分最多的戶。

皂角坪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潘曉婷說,引入積分制后,形成量化評價體系,村民成為鄉村治理的主要參與者和最大受益者,村寨日常治理工作更加順暢。

村民房前屋后干淨整潔,村裡道路寬敞明亮。“積分評比制度讓大家爭著愛護環境衛生,現在村裡干淨多了,人的修養也越來越好了。”村民夏開金說。現在村裡有活動大家參與的積極性都很高,雞毛蒜皮的小事也“小事化了”了。

“愛環境、爭積分”成了村民的自覺行動。積分累積的過程也是文明積澱的過程。在玉屏,群眾之間呈現出互學互比互促的濃厚氛圍,“爭做文明事、爭當文明人”在當地蔚然成風。(圖/文 楊秘)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