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一中國防特色班將於2021年秋季學期開班

2021年06月24日11:19  來源:貴州日報
 

為鍛煉學生意志品質,培養學生愛國情懷,向軍事院校培養輸送更多優質生源,滿足軍隊國防人才隊伍建設的需要,按照《畢節市教育局關於畢節市第一中學舉辦普通高中國防教育示范班的批復》以及畢節軍分區《關於對畢節市第一中學創辦普通高中國防教育示范班的批復》(政〔2021〕09號)文件精神,2021年秋季學期起,畢節一中高中部將開始招收國防特色班。

據悉,紅色基因是畢節一中的辦學特色之一。長期以來該校向軍事部隊院校輸送了大量的優秀學生,僅“十三五”期間便輸送了116人。同時,學校在20世紀90年代曾被授予為原成都軍區優質生源基地校,近年來,該校又被國防科技大學、海軍工程大學、大連海事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和空軍飛行學院等軍事院校授予為優質生源基地學校,被貴州省招生考試院、空軍招飛局成都選拔中心評為空軍招飛工作先進學校。 接下來,畢節市第一中學將積極探索西部地區普通高中開辦國防班在培養軍事后備人才的新途徑,建立有效的特色教育體系,以立德樹人作為首要任務,培養學生獻身國防作為培養目標,引導有志青年攻讀軍事院校,為軍事院校培養和輸送優秀后備人才。 同時,畢節一中將努力構建軍民融合戰略環境下國防后備人才的培養新路子,“以學校管理為主,軍隊全程嵌入,軍地聯合培養”的思路籌劃展開。一是通過實施國家課程體系讓學生有責任地全面發展,夯實文化基礎﹔二是通過構建校本軍政課程提高學生國防素養,豐富學生的國防知識和實踐,鍛造過硬的中學軍事體能,培養家國情懷、責任擔當文武雙全和體魄健康的優秀學生。

焦點問答:

1.報考畢節市第一中學國防班需要什麼條件?

心理品質和思想政治素質好,立志國防事業﹔具有畢節市戶籍和正式學籍的初三畢業生﹔學習成績優秀,通過畢節市組織的中考文化測試﹔被該校錄取后,學生報名時根據自己意願進行填報,學校將根據報名學生分數由高到低錄取150人。

2.畢節市第一中學為開設國防班做了哪些保障工作?

一是學校硬件條件優越,有滿足學生生活、學習和訓練條件﹔二是國防班得到學校黨政支持,成立以書記、校長為組長的學校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工作小組,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三是學校引進優秀退役軍人,他們將擔任國防班教官,主要負責早操等基本軍政教育訓練、軍事實踐等活動﹔四是申請了由畢節軍分區幫助配備相應的教學器材和學生訓練實踐應用器材,同時每學年可得到畢節軍分區支持組織學生體驗軍營生活、進行軍事教育等綜合實踐﹔五是作為廣州大學附屬中學幫扶學校,該校將受到全國首家高中國防班學校支持與幫助,學習借鑒其完善的管理機制。

3.國防班管理和其他班級有區別嗎?

有,國防班在開足開齊高中教學大綱規定的所有國家課程外,還將開設特色軍政訓練課程,國防班學生將成為每個年級獨具特色的群體,從站姿、坐姿、行走姿態到就餐、就寢、跑操等方面都要培養成為其他班級的引領者和榜樣,會有不同於其他班級的管理制度。

4.軍政訓練會影響學習嗎?

訓練課程主要利用體育鍛煉時間進行操課,不會耽誤原本的學習時間。訓練將成為學習之余的另一種釋放,國防班學子身體素質、精神面貌將會更好,文化課程也有所保障。

5.國防班學生是否一定要報考國防軍事院校?

不一定。學生在高考后可根據高考成績和個人興趣,可以自主選擇軍事院校或普通高校。 6.國防班就讀前景如何? 數據來說話,請看2021年軍隊院校招收普通高中畢業生計劃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詩雨 通訊員 沈婷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