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巡回法庭進村寨 辦案普法全覆蓋

2021年06月24日14: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以來,紫雲法院民事審判不斷創新實踐活動方式,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6月22日,紫雲法院板當人民法庭巡回審理了劉某某訴聶某甲、聶某乙土地承包經營權轉讓合同糾紛一案件,助力法治宣傳進村庄,真正做到為人民群眾辦實事。村民、黨員等20余人旁聽該案庭審。

庭審現場。

據悉,原告劉某某與被告聶某甲、聶某乙因土地承包經營權轉讓合同發生糾紛,劉某某於2021年4月26日訴至本院,提出解除雙方於2015年8月20日簽訂的《土地轉讓協議》、被告聶某甲、聶某乙返還土地轉讓款134500.00元等訴求。

庭審現場。

案件進入審判程序后,承辦法官考慮到此案系涉農案件,又是村民最關心的土地問題,解決好農村土地糾紛問題,是人民法院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職責所在,決定在糾紛發生地板當鎮五星村村委會巡回審理此案,在將案件辦理好的同時達到“審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

庭審過程中,承辦法官以案釋法、以案宣法,為雙方當事人宣讀、講解涉案法律法規,使雙方當事人各自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案件矛盾趨於緩和。紫雲法院任克志副院長對該案非常重視,親自到現場指導工作並全程旁聽庭審,在休庭調解時還親自參與案件的調解,給予雙方當事人提出了一些建議和意見。經過努力,原被告均願意調解處理,雙方當事人表示,庭后將認真考慮和協商,如果雙方能夠達成調解協議,將及時告知法院。

庭審結束后,廣大村民紛紛表示,通過今天庭審旁聽,學到了很多法律知識,今后在流轉土地過程中將會依法依規進行,希望法院能選取更多的典型案例多開展送法下鄉、巡回審判等活動。

今后工作中,紫雲法院始終堅持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圍繞主責主業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把司法便民、利民舉措落實到執法辦案的全過程。堅持“調解優先、調判結合”貫穿巡回審判工作,持續強化巡回法庭功能,把具有普法意義的案件庭審現場搬到群眾身邊,引導人民群眾自覺遵守法律、運用法律、信仰法律,從源頭預防和化解矛盾糾紛,全力助推基層社會治理取得更好成效,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務。(圖/文 彭金菊)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