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學黨史促實干 辦實事“靚”鄉村

2021年06月24日14: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黨史學習不僅在於知,更在於行。近段時間以來,紫雲自治縣各級各部門將黨史學習成果轉化成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大力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專項行動,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讓房前屋后“靚”起來,讓鄉村“美”起來,不斷提升農村“顏值”,為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下堅實基礎。

紫雲自治縣雲嶺街道堅持“領導帶頭、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原則,建立街道、村、組三級環境整治網格化管理機制,黨工委班子成員、鄉村振興工作隊、全體干部職工、村(社區)村支兩委、志願者、一村七員等200余人齊出動,全程開進、全域跟進、全流程參與,清理衛生死角200多處、清理溝塘水污30余處、清理小廣告、違規戶外廣告、取締佔道經營等100余次,人居環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紫雲自治縣板當鎮全面推進“戶集、村收、鎮運”垃圾集中處理的模式,合理設置垃圾中轉站、收集點,做到戶有收集桶,組有收集池,鎮有轉運站,全面普及垃圾收集和清運有償服務,實現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確保村庄環境清潔。

紫雲自治縣宗地鎮堅持群眾主體,防止大包大攬,採取粉刷標語、宣傳車游村、鄉村大喇叭循環播放宣傳標語等多種形式相結合,宣傳教育發動群眾,不斷激發群眾內生動力,使群眾積極參與到環境整治工作中來,真正讓農民群眾成為環境整治的建設者和受益者,在全鎮范圍內形成村村重視、戶戶行動、人人參與的環境衛生整治良好氛圍。

紫雲自治縣白石岩鄉堅持干部領著干、群眾齊心干,組織9個村同步聯動,以“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衛生院+群眾”相結合的方式,聯動校園,發動群眾,家家戶戶齊動員,1000余人對校園內外、公共區域、道路沿線、房前屋后的垃圾進行清理,對河道沿線、道路沿溝的障礙物和遺洒物進行全面清除,有效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身邊衛生“自己抓”、村庄面貌“共同創”、幸福生活“靠大家”的熱情,有效避免了“干部干、農民看”被動局面的出現。

紫雲自治縣五峰街道甘橋村聚焦建章立制,常態創建,將村內房屋亂搭亂建、路旁垃圾暴露、農戶衛生雜亂等問題列入村規民約,將村庄清潔專項整治任務細化到各網格、各村民小組,壓緊壓實整改責任。推選10名老黨員、寨老適時進組入戶督查,將發現的問題錄入台賬,實行清單化管理。採取周小組評比、月村委評比、年終大評比的方式進行定期總結曝光,利用村扶貧加油戰“紅黑”榜落實“以獎代補”措施,倒逼責任落實,推動創建常態化、整改常態化、整潔常態化,全面提升人居環境質量,為鄉村振興筑牢生態環境支撐。(於以遷)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