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彥鎮:“七抓七促”織密筑牢“七一”重點時段 “安全防護網”

2021年06月24日14: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為全力保障慶祝建黨100周年大慶期間轄區安全穩定,堅決防范杜絕各類安全事故發生,以優異的成績為建黨百年獻禮。黎平縣孟彥鎮採取“六抓六促”措施,進一步加強安全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嚴防事故發生。

抓安全檢查督查,促風險隱患整改。一是強化帶頭作用引領。由鎮黨政主要領導親自帶隊,對轄區木材加工廠、危化品加油站等易燃易爆重點領域場所開展安全大督查大整治,以實際行動履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二是強化行業部門聯動。以“雙排行動”為契機,著重推進“七一”期間安全防范工作為重點,組織鎮安監站聯合綜治辦、林業站、村鎮辦、農服中心、縣市監局孟彥分局、派出所、專職消防隊等多部門聯合行動,對該鎮沿街商鋪、九小場所、煙花爆竹零售點、液化氣零售點、人員密集場所、校園及周邊等開展防汛安全、防溺水、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及生產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同時按照“逢場必查”制度落實道路交通安全勸導、執法。截至目前該鎮開展安全檢查微型木材加工小企業3家,加油站1家,危化品液化氣零售點3家,煙花爆竹零售點4家,人員密集場所2家,巡查建筑施工安全16村次,共排查發現風險隱患5個,整改排除風險隱患5個。

抓行業監管發力,促統籌指導調度。一是安監站在鎮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充分發揮安全生產綜合協調監督作用,先后草擬按程序印發了《孟彥鎮關於開展2021年“安全生產月”活動的通知》《孟彥鎮安全生產“雙排”行動工作實施方案》《孟彥鎮2021年道路交通安全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慶祝建黨100周年全鎮安全生產專項整治行動工作方案》等相關文件,壓實各行業監管部門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三管三必須”原則,積極開展各行各業安全巡查檢查和宣傳教育,落實好安全防范措施。二是與全體干部職工簽訂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承諾責任書115份,以及與轄區中學、中心小學簽訂校園安全責任書2份,進一步壓緊夯實單位職工自我防范及行業監管責任。

抓屬地管理責任,促守護一方平安。一是與轄區16個村民委員會簽訂《孟彥鎮2021年安全生產責任書》《孟彥鎮2021年道路交通安全責任狀》《孟彥鎮2021年消防安全責任書》《孟彥鎮2021年食品安全監管目標責任書》共64份,壓實村自為防屬地管理責任。二是督促各村“兩委”與農戶簽訂《農村村民家庭火災防范責任書》4500余份,覆蓋全鎮16個村,全面夯實村民自我防范家庭責任。共同防范風險,守護轄區安全。

抓主體責任落實,促源頭防范風險。一是按照該鎮黨委政府關於安全防范工作安排部署要求,與鎮轄區沿街小型生產經營場所(門店商鋪)簽訂消防安全承諾責任書109份,壓實生產經營單位落實安全防范主體責任。二是向孟彥小微企業、小經營場所轉發一些周邊事故案例解析以及《小型經營性場所火災警示片》《安全意識淡薄亡人火災警示片》等警示教育視頻,警示生產經營單位做好自我防范,以嚴厲的問責和高壓的態勢,倒逼企業認真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從源頭上防范化解風險隱患。

抓安全宣傳氛圍,促穩定和諧環境。一是利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QQ群等網絡平台向村民群眾、小經營場所、微小企業宣傳“如何應對山洪、如何安全防汛、暴雨來襲出行注意事項、火災來了怎麼辦”等應急處突常識知識、有效措施30余次,進一步提升村民群眾應急處突能力與水平,盡最大限度避免或減少損失。二是組織該鎮安監站開展了以“落實安全責任,推動安全發展”為主題的宣傳活動,在人流過往走動較大的孟彥鎮農商行門口開展防災減災、道路交通、農村消防及食品安全等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有關的防控知識集中宣傳。據悉,現場懸挂了宣傳橫幅2條,LED電子橫屏1條﹔發放印有“防火安全、人人有責”等標語的宣傳畫圖小冊子宣傳單100份、圍腰50個、宣傳袋50個﹔傳遞了農村消防安全溫馨提示宣傳單100份、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折疊小冊100份、食品安全常識宣傳單30份。進一步營造了“實時宣安全、人人知危險、處處防事故”的氛圍,做到“措施知識集中宣傳、村民群眾分批受教、深推家庭責任落實”。

抓企業安全監管,促經濟健康發展。督促轄區小微企業深入開展自查自糾,著力排查整改風險隱患,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強現場安全管理,強化職工安全宣傳教育,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帶班作業制度,保障“七一”重點時段的安全生產。

抓值班值守到位,促應急處突時效。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到崗帶班和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隨時待命,信息暢通,在遇到突發事件情況下能及時報告、有效處置、科學救援,最大限度地減少傷亡和損失,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樹牢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孟彥鎮)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