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市:“十百千萬”筑“四心” 干部群眾心連心

2021年06月23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李濤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安通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福泉市結合實際,創新打出“十百千萬”組合拳,讓黨員干部深入掌握黨史的重要思想、工作方法、歷史規律,做到以史鑒今、學干相促,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實干苦干筑“四心”,讓黨心民心總相連。

“十項體驗”悟初心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福泉市各單位積極組織黨員干部開展紅色教育、重溫入黨誓詞、重走長征路。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

福泉市結合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干部職工大會等形式,圍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為主線,積極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通過組織黨員干部開展“聆聽一堂黨史課、學唱一首紅色歌曲、開展一次紅色教育、重走一段長征路、參加一次緬懷活動、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講好一個紅色故事、觀看一場紅色電影、分享一篇心得感悟、參與一次黨史知識測試”等“十項體驗”,增強黨員干部學習黨史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目前,全市各級黨組織組織黨員干部到革命遺址、烈士陵園等開展紅色教育、緬懷先烈、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132場(次),觀看紅色電影50余場。

“百場活動”聚民心

“中國共產黨的根在哪兒?就在上海嘉興南湖的這艘畫舫上,這是我們需要銘記的一點……”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中,福泉市各宣講團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從“黨創立的歷史背景”“黨的一大勝利召開”“紅船精神的提出及內涵”“繼承與弘揚紅船精神”等方面,向黨員干部及職工講述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

歷史常讀常新,黨史催人奮進。福泉市緊扣建黨百年主題,開展特色鮮明的“百名書記講黨課、百人競賽憶黨史、百場宣講進萬家、百首紅歌頌黨恩、百名典型作示范、百次調研解難題、百場電影憶崢嶸、百件作品展成就、百個品牌強服務”等百場系列活動,以生動鮮活的形式讓黨史學習教育走進干部群眾的工作和生活,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鋪開,確保黨員干部、群眾時時受教育、處處受熏陶。

截至目前,全市黨員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書記共上黨課450余場(次),開展專題宣講200余場(次),紅色宣講團深入基層開展宣講40余場(次),受眾50000余人。

“千名干部”心連心

“謝謝你們,真沒想到這麼快就幫我把錢追回來了。”4月25日,一村民將寫有“盡職盡責、服務熱情”字樣的錦旗送到福泉市公安局陸坪派出所民警手中,感謝民警及時為其追回因他操作失誤,轉錯賬轉出的2000元錢。

該市聚焦民生福祉,突出群眾“急難愁盼”,以同步小康駐村、“321”結對幫扶、黨員“雙報到”等為載體,組織開展“千名干部進農村、千名干部進社區、千名干部進企業”走訪調研、解難紓困,讓黨員干部深入農村基層、住宅小區和企業實地,了解群眾所需、所想、所盼,幫助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搭建黨群干群“連心橋”,做到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矛盾在一線化解、服務在一線轉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深度更有溫度。

截至目前,該市4900多名黨員主動到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493次95480小時,走訪基層群眾、企業員工2000多人(次),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000余條。

“萬件實事”暖民心

“十分感謝法官主動來到我家裡,幫我解決了困擾很久的問題,還給我減免了訴訟費用,他們的服務真是周到,我特別滿意。”在一次庭審結束后,福泉市道坪鎮翁初村干塘組當事人周某某說。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福泉市人民法院立足崗位職責,法庭干警走出法庭、走進村居院落,帶上巡回審判包,把庭審設在群眾家門口,零距離為群眾提供司法服務。

扎實做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該市聚焦民生領域工作,制定任務清單,並逐項查找問題、狠抓落實。目前,全市已建立涉及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農村基層治理等民生實事項目清單400余項。

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工作相結合,該市聚焦化解一批信訪積案、破解一批工作難題、服務一批企業項目、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四個一批”,深入開展“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集中力量辦好萬件事關民生發展、社會穩定的實事難事,切實解決好企業和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