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赫章這裡有一群致富“鹿”

2021年06月23日10:37  來源:貴州日報
 

鹿茸、鹿骨、鹿肉……日前,記者來到赫章縣珠市鄉高原村梅花鹿特種養殖加工基地看到,在飼養員精心照管,梅花鹿長得可愛迷人。

據悉,2020年10月,通過招商引進貴州大草地牧場有限公司到珠市鄉投資7000萬元建設300余畝地的梅花鹿養殖加工基地,現已引進110頭優質梅花鹿。

通過梅花鹿養殖加工基地,周邊村民參與喂養梅花鹿“產業鏈”,實現家門口就可以就業,人均年收入達2.8萬元,走上增收致富“鹿”。梅花鹿養殖還輻射帶動起高原村夢盛農業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村民種植優質牧草、胡蘿卜和青貯玉米,幫助壯大村集體經濟。

走進梅花鹿養殖基地,不經意間能夠捕捉到梅花鹿愜意的生活狀態,負責人介紹梅花鹿全身都是寶,鹿身30多個部位都可入藥,具有極大的藥用價值,市場有需求,養殖地將規劃佔地面積用來建設副產品加工生產線,對梅花鹿產品深加工上進行研發,力爭做成名牌特色產業。

“現養殖基地穩中求進,下步想法是到2025年養殖規模達到1萬頭以上,形成規模化養殖,建設成標准化養殖園。”基地負責人周林說,目前有7人在養殖加工基地務工,已解決2戶群眾就業,月收入2600元。

周林告訴記者,下一步將打造休閑觀光型產業,打造成為養殖、加工、旅游一體化基地﹔還要通過認領的創新養殖模式,農戶養殖回購的模式。將農業發展與鄉村旅游有機結合,起到帶動效應,通過“公司+基地+合作社+村集體經濟+農戶”模式形成“致富環”,有效帶動村集體經濟和村民增收致富。

為鞏固脫貧攻堅有效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發展。基地將擴大基地規模,產業致富。梅花鹿養殖基地將致力於提升質效,以提升品質、創立品牌、拓寬市場為主要方向,深度挖掘梅花鹿在藥、食、賞等方面的價值。

同時發展旅游模式,將以觀賞性和實用性相結合,發展旅游型產業,建設特色民宿,吸引游客觀光旅游,農業發展與鄉村旅游有機結合,打造農業品牌知名度,加強文化影響力。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星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