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岩區黔靈鎮: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都不能少

2021年06月23日09: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雲岩區黔靈鎮開啟班子送學到基層、支部送學到家門、青年送學老黨員的“全員送學”模式,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帶領學、人人學、不漏學,讓黨史學習教育在基層“熱”起來。

班子送學到基層 黨史課堂不打烊

“遵義會議精神,是中國革命實現偉大轉折時期所形成的偉大革命精神,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起點,是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光輝典范......”在西瓜村會議室內,黔靈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蔣波以“牢記囑托強信念 忠誠擔當蹚新路”為主題,為西瓜村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專題黨課。

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扎實推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讓忠誠核心成為全鎮黨員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連日來,黔靈鎮黨委班子成員下沉一線,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的學習感悟,聚焦主責主業,分別為各自的聯系村(居)黨員講授專題黨課,讓初心和使命根植每一位黨員心中。

“以‘進取心’取代‘功利心’,才能承擔起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責任與使命”“作為基層黨員,要堅持‘實’字當頭,‘干’字為先,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聆聽黨課后,部分黨員還寫下了心得體會。大家紛紛表示,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牢固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充分發揮“壓艙石”和“頂梁柱”作用。

支部送學到家門 黨史學習教育不掉隊

“阿姨,考慮到叔叔的身體狀況,這次特地來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書籍送給您二位。”

“叔叔,我們后續還會推出黨史學習教育‘線上學’,以后您拿著手機就能學習黨史知識啦!”

……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過程中,三橋村黨總支在統計中發現,村裡黨員年齡結構偏大,部分黨員由於身體等特殊原因不能參加集中學習。為此,三橋村黨總支召開會議,組建黨史服務隊,採取“四個一”送學模式,通過共讀共學共悟共勉,進一步增強轄區黨員對黨組織的歸屬感,真正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最后一公裡”。

另外,流動黨員和老黨員“學習難開展、管理難到位、作用難發揮”一直是黔靈鎮黨員管理教育的一大難題。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無“盲區”,黔靈鎮各黨(總)支部紛紛結合實際開展“送學上門”活動,一方面將黨史學習教育資料送到黨員家中,了解黨員學習需求,引導黨員用好“學習強國”“筑紅雲”等平台,充分利用碎片時間進行“微學習”﹔另一方面,及時掌握流動黨員、老黨員基本情況、思想狀況,鼓勵他們主動“亮身份”,積極參與組織生活。截至目前,共開展“送學上門”15次。

青年送學老黨員 新老傳承守初心

“看見這麼多年輕黨員,我真是既感慨又激動。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我們還有力氣發揮自身的余熱,就應該為年輕黨員當好舵手、把好方向。”在偏坡村老黨員查才友及楊忠全家中,一群年輕黨員正圍坐在一起,聽他們講述自己的黨史故事。

據了解,為給新老黨員提供一次信仰交流的機會,偏坡村黨支部組建了一支黨史青年送學隊,由青年黨員送學上門,讓老黨員煥發“新”能量,老黨員則把“老”黨史口述身傳,讓青年干部從中汲取豐富滋養。

每到一戶老黨員家中,青年黨員們都會與老黨員面對面交流,一起追憶崢嶸歲月,重溫黨的輝煌歷程。青年送學隊隊員李光美表示:“老黨員的經歷都是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活教材’,他們的言傳身教,進一步激發了我們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自覺和熱情。”

偏坡村黨支部書記范文平介紹,這種“雙向學習”模式,既能讓老黨員不落伍不掉隊,永葆先進,也能讓年輕黨員從中汲取榜樣力量、獲得前進動力。下一步,偏坡村還將通過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為新老黨員搭建交流平台,促進薪火相傳 。(張鈺佳、齊子健、王燚)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