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七孔鎮綠林村:脫貧攻堅圓滿收官,鄉村振興再踏征程

2021年06月23日15: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荔波縣人民政府網消息:小七孔鎮的五月,石榴花嬌紅似火,梔子花散發怡人芳香,樹上李子熟了,楊梅也紅了,綠林村脫貧攻堅“果實”豐收了,脫貧攻堅隊員們圓滿完成使命,即將回歸原單位。為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綠林村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認真貫徹各級文件精神,在村同吃同住15天交接工作。

在短暫的交接時間裡,新隊員協助配合老隊員認真對貧困戶一戶一檔、精准識別類資料、精准施策類資料、精准脫貧類資料等脫貧攻堅資料進行查缺補漏、更新整理分類裝檔﹔科學對網格包保責任人調整劃分,確保包保不斷檔,幫扶有銜接。

“鄉親們,脫貧攻堅工作圓滿收官,我的使命已達,即將返回原單位工作,以后由陸光輝同志(綠林村第一書記)、張黔東同志、蒙應輝同志、莫仕紅同志、白壯坤同志擔任我們組的網格員”,老網格員帶領鄉村振興隊員入組入戶識人,熟悉網格,為鄉村振興工作開展打好群眾基礎。

傳遞接力棒,續寫新篇章

5月28日傍晚,在小七孔鎮領導指導下,全體隊員在綠林村委會議室進行資料移交簽收工作,脫貧攻堅隊員正式將“接力棒”傳遞到鄉村振興隊員手中。

莫孟威副鎮長說:脫貧攻堅戰役取得全面勝利,鄉村振興戰役開始打響,雖然我們的戰斗隊伍有變、但責任不變、力度更不變!今天新隊員接到這一根“接力棒”,是老百姓殷切的期望,是國家兩個百年奮斗目標必然要求,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使命!因此,我們要凝心聚力,以飽滿的精神,昂揚的斗志,堅持以黨建引領,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效,切實為老百姓謀取福利,帶領老百姓增收致富,以把綠林村建設成“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生活富裕、和諧美麗”村庄作為奮斗目標,續寫綠林新篇章!

魚知水恩,綠林村永記派駐干部之恩

2014年脫貧攻堅工作開展,綠林村全村531戶2245人中有貧困戶151戶534人,貧困發生率23.6%。在全體攻堅隊員真心、細心、耐心幫扶下,2014年至2019年貧困發生率降至1.42%,2020年全村貧困人口順利摘掉貧困帽子,實現全面脫貧,綠林村群眾生活水平得到顯著提高。

這是干部們早出晚歸、風雨驕陽無阻、舍家棄子、“5+2,白+黑”努力奮斗的成果。他們一絲不苟落實上級下達政策,想方設法爭取企業資金建設村內基礎設施、購買學校桌椅學生書包,爭取村委辦公基礎設備……干部們忙碌的身影存在群眾腦海裡,干部們辛勤的汗水滴在群眾心裡,為謝幫扶之恩,綠林村委代表全村人民群眾向幫扶單位荔波縣人民法院、荔波縣自然資源局贈送錦旗。

依依不舍話離別,念念不忘助村情

得知迎來新干部,老干部們即將回歸原單位,村民代表下午早早就到村委分工協作,並帶來自家釀制的米酒、蔬菜,為干部們准備了這頓可口的晚餐,以此感激、歡迎鄉村振興工作隊,祝福、惜別脫貧攻堅工作隊。晚上,綠林村村民代表與全體隊員一起在村同吃連心飯,共話黨恩情。

這頓連心飯,亦深含群眾對鄉村振興隊員的期望,對綠林村未來的展望。連心飯上,群眾與攻堅隊員共憶綠林今昔變化,與鄉村振興隊員共謀綠林未來發展,為鄉村振興隊員們鼓舞干勁,誓與他們凝心聚力共赴征程,全力配合協助綠林村各項工作開展,共同把綠林村建設成為“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農業農村現代化、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何秋曼)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