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四梁八柱”構建“教育人才大廈”

2021年06月23日08: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銅仁日報消息:德江縣持續在教育人才引進培養方面探索新模式,把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根本性民生工程來抓,不斷建強教育人才隊伍,為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在“黨管”上強化

打造教育人才“主陣地”

堅持黨管教育、黨管人才的原則,加大教育黨組織黨建工作標准化水平,推動黨員發展與教育人才培養“雙向聯培”,激勵黨員教師創先爭優,組織開展黨風廉政和師德師風專題教育活動5場次,整頓提升軟弱渙散黨組織28個,發展黨員46名,以黨組織戰斗堡壘、政治核心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促進教育人才整體素質提升,以教育人才促進教育事業蓬勃發展,實現教育黨建工作與教育事業發展互促共進、融合聯動。

在“引培”上增效

提升教育人才“新質量”

充分發揮用人單位自主權,走好引才“先手棋”,通過聚焦重點群體,深化政策宣傳,踐行人才培養的重要舉措,提供崗位1000多個,著力培養人才。先后選派300多名管理干部、骨干教師到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對應部門、結對學校挂職跟崗學習培訓學習200多期次。吳中區幫扶團隊到該縣開展示范課、優質課教學共70余次,指導培訓教師2000余人。組織中小學校長、教務主任共22人次赴重慶市、湖南中小學考察學習。

在“培育”上增強

點亮教育人才“新理念”

實施“校長業務管理”培訓項目,選拔一批校長到北京、浙江、江蘇等地參加校長挂職培訓和校長高研班研修。目前,中小學校長參訓率已達到100%, 1人被評為省級名校長,3人被評為市級名校長。從鄉鎮選派11名骨干教師到城區學校挂職中層干部,從城區選派12名中層干部到鄉鎮學校挂職副校長,提拔任用和輪崗交流70名正副校(園)長和177名中層干部。通過實施國培、省培、縣培計劃,完成縣級以上教師培訓6793人次,其中暑期全員培訓6184人次,國培480人次,省培49人次,新教師崗前培訓80人。目前,全縣中小學教師的培訓基本達到全覆蓋,有12名省級鄉村名師。

在“德育”上助力

塑強教育人才“名品牌”

著眼於立師德、鑄師魂、修師身,健全黨組織主導、校長負責、群團組織參與、家庭社會聯動的德育工作機制,依托縣域內濃厚的紅色文化資源,開展紅色革命傳統教育,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完成第五批省級鄉村名師工作室的選拔推薦工作,新成立4個省級鄉村名師工作室,不斷擦亮德江特色教育名片。全面落實《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范》《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范》,將考核結果與業績考核、職稱評審、評優評先等挂鉤,引導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樹人、愛崗敬業,一大批閃耀著高尚師德燦爛光輝的人民教師不斷涌現。(高榮羚)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