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連,還真行”

——思南合朋溪鎮武裝部標准化建設掃描

2021年06月23日09: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銅仁日報消息:近段時間雨水較多,導致香塘通組公路邊坡塌方,阻斷了交通。該村民兵連長羅來標了解情況后,在微信群裡召集民兵前往處置,也有群眾聞訊趕來幫忙。經過幾個小時的努力,終於恢復通行,受到群眾稱贊。

據了解,今年以來該鎮狠抓武裝部標准化建設,全面提升基層民兵組織力、執行力和保障力,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助力鄉村振興。

強建設,提升組織力

合朋溪鎮從人員、制度、機構和陣地幾方面加強武裝部標准化建設,落實民兵網格化管理,提升基層武裝組織力。

充實民兵隊伍。吸納有生力量,充實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隊伍。鎮、片區、村、自然村寨實行網絡管理,對應組建普通民兵營、連、排、班。

建立健全基層武裝工作制度,規范運行基層武裝組織工作。制定和落實基層武裝會議、學習培訓、議事決策、崗位職責、保密等工作制度,促進基層武裝工作有序開展。

完善鎮村民兵組織活動陣地建設,促進民兵活動常態化、規范化。按照黨管武裝的總要求,各級黨組織是本級武裝的領導機構,依托公共文化服務資源,建設民兵組織活動陣地,並常態化開展活動。

“基層武裝部標准化建設,讓我們找到了‘家’。”該鎮退伍青年盛進華說,在訓練、服務、生產建設中有了主心骨。

通過標准化建設,合朋溪鎮武裝部、民兵組織各項活動實行了常態化、規范化。

強訓練,提升執行力

強化教育培訓,不斷提升基層武裝執行力,增強保障功能。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加強黨史知識學習,夯實民兵隊伍初心使命,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民兵隊伍黨史學習教育,從黨史知識中汲取奮進動力。採取領學、專題報告、自學、座談研討等形式,加深對黨史知識的理解,對歷史問題的思考,對現實問題的感悟,對社會實踐的指導,讓民兵隊伍思想上能夠自覺踐行為民服務宗旨。

以軍營文化為重點,培養“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民兵隊伍。通過學習黃繼光、邱少雲、杜富國等英雄模范事跡,學習他們英勇奮斗、不怕犧牲的英雄氣概,培養民兵隊伍鐵骨錚錚的為民情懷,使民兵隊伍在行為上能夠主動擔當作為。

以能力提升為重點,開展業務培訓。增強民兵隊伍在農業生產、抗災減災、應急救援、扶危濟困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讓民兵隊伍在能力上能夠勝任為民服務要求。

今年以來,該鎮開展民兵學習教育、技能培訓10余批2000余人次,基層民兵隊伍執行力顯著提升。

重實踐,提升保障力

圍繞保障民生、鞏固脫貧成效開展實踐服務,檢驗學習訓練效果,融洽兵民魚水深情,提升服務保障能力。

在前不久的強風暴雨災害天氣中,合朋溪鎮井壩村脫貧戶黃某的房屋瓦片被吹掉了好幾百塊,因其全家外出務工無法及時恢復。在了解情況后,民兵連長黃芝輝召集民兵為該戶房屋重新蓋了瓦,使其免受風雨侵蝕。

同樣,在合朋溪鎮秦家寨村抗元通組公路上,一場強風暴雨使兩邊的樹木倒伏在公路上。騎電瓶三輪車載著老伴從醫院返家的肖姓夫婦頓時懵了——來時好好的,現在回不去了。在萬般無奈之下,電話求助於該村民兵連長秦德飛。秦德飛迅速召集轄區民兵,帶領群眾10余人,拿著鋸、斧、刀等工具趕赴現場。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奮戰,終於將100多米阻斷的公路清理暢通,讓肖姓夫婦在天黑之時回到了家裡。

在合朋溪鎮武裝部標准化建設中,通過教育培訓,廣大民兵能夠勇擔重擔、主動作為,帶頭並帶領群眾持續開展人居環境整治、道路保暢、水電修復、社會建設和產業發展等工作。

今年以來,合朋溪鎮民兵隊伍共開展服務、保障行動25次,投入民兵1300余人次。為鞏固脫貧成效、推進鄉村振興起到了主力軍、帶頭人作用。(吳勇華、黃家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