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區稅務局:“適老化”服務暖人心

2021年06月22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西秀區稅務局接到一個特殊的求助電話:安順市職業技術學院財務人員正焦心於學校職工個人所得稅年度匯算,校內有10余位退休干部由於前期申報獎金,現在需辦理年度匯算。但老人們年齡均在85歲以上,且部分無智能手機,甚至有的老人沒有現代通訊設備,老人們無法自行操作個人所得稅APP,完成個稅匯算清繳。同時,又因為老人行動不便,財務人員難以進行集中代辦流程,因此希望稅務部門提供納稅指導。

得知該情況后,西秀區稅務局立即組織個稅金牌講師團隊,為納稅人提供上門服務,團隊青年干部根據安順市職業技術學院提供的聯系方式,提前與現居住在安順的老人子女聯系溝通,掌握其手機使用、個人所得稅APP安裝情況等,進行針對性輔導。上門輔導時,稅務人員現場輔導老人注冊個人所得稅APP,幫助其通過APP辦理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匯算清繳,並對相關政策作出解釋說明。

“我母親現在不能說話,並且她未使用手機,我隻有中午12點有時間,你們能過來幫忙輔導解決嗎?”代治均老人的兒子提出辦理時間的需求。在收到反饋后,稅務人員決定中午加班,立即前往代治均老人所在的開發區康養中心。由於老人未使用手機,稅務人員現場採集老人信息並發送至辦稅大廳,由大廳工作人員立即進行處理,匯算清繳后退稅282元。

在2021年個人所得稅年度匯算輔導期,西秀區稅務局將黨史學習教育和服務群眾緊密結合,開通辦稅綠色通道,將“一對一、面對面”上門服務送到家,為特殊人群送去暖心上門服務。(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小友)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