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促干抓落實 聚焦發展勇擔當

——貴州省國有企業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發展動能

2021年06月22日09:0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管雲

“你知道什麼是‘紅船精神’嗎?”“你知道為什麼中國共產黨成立於1921年7月23日,但7月1日是黨的誕生紀念日嗎?”……連日來,在貴州磷化集團內掀起一股黨史知識競賽答題的熱潮,職工們相聚,聊得最多的就是黨史。

翻開黨史這本“教科書”,所學必有所獲。特別是作為國民經濟主導力量、社會主義經濟重要支柱的國有企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意義十分重大。

今年以來,全省國有企業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從黨史中汲取攻堅克難的智慧與啟迪,通過打造堅強戰斗堡壘、培厚清廉政治生態、激發擔當創新活力、擦亮紅色國企名片,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赤水農村信用社聯合社第七支部的黨建文化牆上,石斛、康養、桂圓三個產業黨小組的人員組成結構、產業發展情況、金融服務措施等內容一應俱全,圖文並茂,獨具匠心。這是貴州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通過深入實施“黨建+”工程、推廣實施“農信黔行”黨建品牌,形成的一幅黨建促業務的生動圖景。

在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根本的同時,全省國有企業從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戰略高度,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一二三四”總體思路、三大戰略行動,圍繞“四新”抓“四化”,彰顯國有企業使命擔當。

聆聽《遵義會議精神與貴州紅色文化》專題教學,前往青杠坡戰斗遺址、四渡赤水紀念館等地追尋歷史足跡……這是近日貴州建工集團組織的一次黨史學習教育內容。

“要切實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集團發展的具體行動,抓住當前‘強省會’戰略發展機遇,拿出系統性的措施和辦法,全面深化與省內各市州、貴陽市各區縣的戰略合作,把企業發展融入貴州經濟建設中。”貴州建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世華在總結活動時說道。

“1978年5月10日,中央黨校內部刊物《理論動態》刊登《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5月11日,《光明日報》以特約評論員名義公開發表這篇文章,新華社向全國轉發……”在貴州高速集團貴陽北收費站開設的黨史學習教育廣播裡,定期傳送著“紅色”精神食糧。這是貴陽北收費站黨支部圍繞“貴州高速先鋒”工程創建要求,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又一創新做法,收到很好效果。

今年一季度,貴州高速集團實現營收55億元,實現開門紅。眼下集團正重點抓好強黨建樹新風、強體系增效率、強弱項揚優勢、強根基促轉型、強管理降成本、強保障抓賦能等重點任務,為推動全省交通強國試點建設、打造西南地區綜合立體交通樞紐提供支撐與保障作用。

當前,茅台集團、磷化集團、現代物流集團等奮力闖新路,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壓艙石”“頂梁柱”作用,為工業倍增行動增添發展動力﹔機場集團、交建集團、水投集團等聚焦開新局,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展現國有企業新擔當﹔盤江煤電集團、大數據集團、文產集團等抓住搶新機,為貴州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酒店集團、貴州電網等緊扣出新績,推動綠色發展邁出新步伐……用黨史激勵干勁,用教育凝心聚力,用工作體現忠誠,用發展體現擔當,全省國有企業正以昂揚姿態,以學促干,學干結合,以實干實績奏響開創多彩貴州新未來的時代強音。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