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縣“五聚焦”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6月21日09: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黔南日報消息: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荔波縣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聚焦熱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廣大黨員干部著力在“實”上下足功夫,在“干”上使足力氣,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辦成事,一件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事得到有效解決。

聚焦縣域發展重調研。荔波縣四家班子帶頭,聚焦財源培育、生態保護、鄉村振興、醫療教育、社會治理及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等民生事業和推動縣域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難點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和“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目前,縣處級領導領題調研課題36個、鄉鎮和縣直部門202個,已形成關於加強荔波縣城市基層治理、傳統村落保護及旅游開發等調研報告。

聚焦民生民利辦實事。建立縣部門包村幫扶聯系點制度,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涉及具體事項101個。各級各部門深入聯系村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制約基層發展難題。目前,為53個村建立“鄉村振興”農副特產品推介接洽平台﹔共組織開展疫情防控、春耕生產、愛心助高考、關愛特殊群體等志願服務120場次,為群眾辦理實事2175件。

聚焦產業富民助振興。嚴格落實脫貧地區“四個不摘”要求,共選派鄉村振興第一書記(工作隊長)和駐村干部489人,接續奮戰鄉村振興。落實565萬元用於實施7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就業、產業等后續發展項目﹔落實財政專項扶貧資金5646萬元,實施蔬菜、食用菌、中藥材、精品水果等項目65個﹔預算安排農業保險配套資金220.68萬元,用於精品水果、肉牛養殖等險種投保補貼,降低農業風險﹔落實東西部扶貧協作援助資金1607萬元,實施援建項目9個。

聚焦就業服務保增收。出台《荔波縣關於高質量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實施方案》《荔波縣2021年穩就業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實施方案》《荔波縣2021年就業工作行動方案》等,成立縣級人力資源開發服務公司、鄉鎮勞務公司、村級勞動力合作社,構建縣統籌、鄉主抓、村落實、網格化管理四級勞務扶貧工作體系,建立企業招工和群眾務工信息通道,促進群眾就業。目前,共舉辦招聘活動46場,推送崗位7000個,服務2.5萬人次﹔見習崗、西部志願者招募、三支一扶計劃等落實就業275人,新增城鎮就業797人﹔公路養護、農村保潔、城市綠化、山林防護、河道管護等各類政策性公益崗位安置穩崗就業8259人,安置農村建檔立卡勞動力7097人、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1410人。今年第一季度,全縣累計轉移就業7.76萬人。

聚焦基層治理促和諧。建立縣級領導包案化解信訪矛盾工作制度,常態化開展領導接訪、約訪、下訪、回訪工作,組建工作專班,著力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和信訪矛盾化解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目前,共完成信訪案件轉辦18件,辦結案件17件,期內辦結率100%。完成信訪復查案件1件。同時,組建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為群眾提供法律援助。目前,為困難家庭、農民工提供法律援助34件,提供法律咨詢587人次,調解矛盾糾紛259件﹔為農民工羅某某成功追回工薪6.45萬元。(龍僑)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