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檢察院、市中院

聯合開展增殖放流活動

2021年06月21日08: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6月16日,遵義市檢察院聯合遵義市中院在余慶縣大烏江鎮碼頭、大烏江鎮烏江河段舉行了“保護生態資源,共護美麗烏江”增殖放流活動,督促當事人陶某、劉某與相關部門人員一起放生60000尾魚苗。

2020年5月17日,陶某與劉某用漁網到大烏江干流的余慶縣大烏江鎮箐口村水塘河組段的湖中捕魚,兩人非法捕撈漁獲物共計116.468斤。

市檢察院獲取該案線索后,於2020年9月21日立案調查。該院委托第三方對水生物受損情況等進行鑒定,並走訪遵義市農業農村局了解當地漁業資源保護有關情況,以及邀請聘請的兼任檢察官助理提供專業意見建議。

市檢察院於2020年12月16日向市中院提起民事公益訴訟,要求兩被告共同在合理期限內採取增值放流措施進行生態修復,並通過義務巡河、生態管護等方式履行生態修復附屬義務等。

今年5月7日,市檢察院與市中院實地了解被告陶某家庭情況,同時協調屬地政府對義務巡河進行管理與考核。后達成調解協議:被告劉某支付1.5萬元用於購買魚苗進行生態修復﹔被告陶某義務巡河一年,由屬地政府予以管理和考核。同時,市檢察院、市中院決定現場監督被告劉某、陶某在涉案地投放魚苗。

據悉,此次增殖放流活動,是市檢察院和市中院積極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的一次聯合司法行動,旨在通過現場執行公益訴訟案件確定的生態修復責任,彌補因非法捕撈造成的大烏江河段漁業資源損失,引導烏江沿岸居民拒絕非法捕撈,增強保護長江、保護烏江生態環境的行動自覺,切實加強司法機關與行政機關的聯動配合,形成保護合力。(遵義日報 楊義霞)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