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學好黨史“必修課” 答好人民“滿意卷”

2021年06月21日15: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開陽縣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重點任務,學好黨史“必修課”,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心用力用情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全力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

學好思想理論“必修課” 筑牢信仰之基

開陽縣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堅持以上率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鋪開、點面開花。副縣級以上領導干部在抓好自身學習的同時,充分發揮領學、促學、帶學的作用,以此帶動全縣黨史學習教育。

系統集中學。以《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中國共產黨簡史》等指定教材為主要內容,各級黨組織對標對表,分階段、分層次組織黨員干部開展集中學習,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前行力量。依托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讀書班、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載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截至目前,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組織開展黨史專題學習3次,舉辦專題讀書班1期。

研討交流學。全縣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堅持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開展大學習、大研討、大調研、大實踐活動。堅持以上率下,圍繞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主題開展專題研討,通過交流發言、撰寫心得、主題演講等形式開展研討交流154場次,黨員干部在交流學習感悟中提振信心增干勁、增強使命強擔當。

紅色體驗學。全縣各級黨員深入挖掘紅色資源,用好烈士陵園、洛旺河烏江戰斗遺址、“七六一”礦遺址等紅色教育主陣地,用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把握思想之舵。目前,共開展實景式體驗學138場次。6月19日,開陽縣統計局組織黨員干部到紅色根據地四渡赤水紀念館參觀學習。引導黨員干部要銘記黨史,繼續發揚紅軍長征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奮進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提供堅強的統計保障。

開陽縣統計局黨員干部前往紅色根據地四渡赤水紀念館參觀學習。開陽縣宣傳部供圖

搭建服務群眾“連心橋” 增進民生福祉

聚焦學用結合,確保以學促用。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工作和解決實際問題有效銜接起來,統籌抓好黨史學習教育“學”的文章和“做”的文章,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為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貢獻開陽力量。

聚焦民生實事,提升幸福指數。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於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解決好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調查研究定任務。副縣級以上領導班子、鄉科級以上干部深入分管領域、聯系村組、生產一線、農戶家中和服務對象,用好實地走訪、座談交流、民意調查、網絡征求意見、信訪渠道和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手段,廣泛開展調查研究,梳理制定群眾意見建議問題清單,廣泛征集為民辦實事事項446項,幫助解決實際困難151件。強化措施促落實。始終把推動落實、抓實見效作為辦好民生實事、為民解憂紓困的重要環節,分領域、分項目指導各級各部門各單位明確“辦好”的目標,細化“辦實”的措施,不定期開展督導檢查、跟蹤問效,定期跟進掌握實事辦理進度,大力宣傳實事辦理的典型,全力推動惠民實事落到實處。各級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人親自謀劃部署,大力推行限時辦結、責任到人等制度機制,確保辦實事落地見實效。務求實效惠民生。持續優化政務、營商環境,村全覆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有序推進自然村組道路建設。高寨鄉久場村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通過上門收集群眾訴求以及走訪排查中發現久場街楊家寨文化長廊屋面瓦片碎裂,常有老人、兒童在長廊下乘涼、玩耍,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駐村工作隊向通過在廣場跳舞的居民詳細了解后,得知長廊屋面被暴風雨吹壞破損,村裡又無資金修繕恢復,住建局選派的駐村工作隊員張群當即聯系補修瓦片的師傅,自己出資一千余元對文化長廊進行補修。在駐村隊員和補瓦師傅的配合下,長廊修繕完成,為久場村群眾提供了一個舒適的娛樂環境。

開陽縣高寨鄉九場村修繕的長廊。開陽縣宣傳部供圖

齊唱百年奮斗“主旋律” 踐行初心使命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全縣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開展形式多樣的專題宣講活動,確保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細、走心。

宣講入腦入心。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方案,組建“一團七隊”深入18個鄉(鎮、街道)、135個村(社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生動鮮活接地氣的語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引導農村群眾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目前,分層次、分領域開展省、市、縣委宣講團成員專題宣講活動161場次,受益群眾達10000余人,各級黨組織書記講專題黨課 221場次。“五老”進學校宣講黨史學習教育20場次,激發廣大青少年年學好百年黨史,激發愛國熱情,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永溫鎮坤建村開展支部書記上黨課活動,促使黨員群眾要以黨史學習教育與業務工作相結合,把職責使命擺進去,把肩負任務擺進去,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創新宣講形式。全縣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黨員干部以視頻會議形式收看了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和省委、市委宣講團報告會 8場次﹔邀請專家教授舉辦了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宣講,積極發揮百姓宣講團、“小板凳”宣講隊、“夜間壩壩會”宣講的作用,邀請抗戰老兵、黨校老師、農村老黨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理論宣講進機關、進社區、進鄉村、進校園等宣講活動,積極用“好聲音”傳遞最強音,掀起全縣黨員干部黨史學習教育熱潮。6月18日,開陽縣委宣講團成員、開陽縣委黨校講師潘昌英同志深入到龍崗鎮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活動,讓黨員干部全面了解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

開陽縣委黨校老師潘昌英到龍崗鎮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開陽縣宣傳部供圖

發揮平台作用。充分發揮縣融媒體中心和協調市級以上新媒體平台的宣傳引領作用,開設了“黨史百年天天讀”專欄,採取新聞報道、典型宣傳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多頻率報道中央、省委、市委的黨史學習教育的文件精神和全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典型經驗做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截至目前,各級各類媒體刊發我縣黨史學習教育相關稿件623條。(楊剛、王胤木)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