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貴州生態日

好生態催生旅游活力

2021年06月21日10:59  來源:貴州日報
 

生態良好、氣候宜人,山水風光渾然天成,貴州被譽為“山地公園省”。全省夏季平均氣溫在23攝氏度左右,豐富的森林植被釋放出大量負氧離子,隨處可見的瀑布、溶洞、湖泊、森林、峽谷……讓貴州成為令人向往的避暑養生勝地。生態環境是貴州旅游的“金字招牌”,生態優勢已經成為旅游業發展重要支撐。

近年來,貴州大力推進旅游資源保護開發利用,完善旅游配套設施,提升旅游服務水平,旅游業有了很大發展。“十三五”以來,除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前四年貴州接待入黔游客人次、旅游總收入都保持30%以上的增長速度。

緊鄰烏江源鴨池河的黔西市化屋村,一江碧水從村子流過,民族風情濃郁,森林植被茂盛,是遠近眾多游客的“心頭好”。村民靠旅游奔小康。2021年“五一節”期間,該村累計接待游客4.4萬人,旅游收入1585.4萬元。

位於習水縣桑木鎮的土河村,是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曾經的土河地處偏遠、土地貧瘠,是省級一類貧困村。而今憑借夏季涼爽氣候,依托千畝荷塘和紅苗文化,建成了國家AAA級景區,用生態名片激活了避暑經濟。

每年七八月,土河村千畝荷花盛開,重慶游客爭相趕來賞花避暑。游客的到來帶動了整村的消費,農家樂和民宿隨之興起。截至目前,土河村開設有14家農家樂、74家民宿,床位達1100張。2020年,即使受疫情影響,游客量也達到了18.5萬名,同比增長了85%,旅游產值超過一億元。

六盤水市六枝特區岩腳鎮岱瓮村,全村森林覆蓋率達85%以上,連片生長著樹齡上百年的古楊梅318株,形成壯觀的“古楊梅群”。2015年被中國生態文化協會授予“全國生態文化村”稱號。

每年端午前后,岱瓮村就熱鬧起來。楊梅紅了,村裡的人忙著採收,村外的人趕著品味摘果樂趣。發展楊梅產業,岱瓮村以鄉村旅游帶動發展,著力打造“山上有產業、山下有文化、一年四季有果”的旅游生態文化村。通過連續多年舉辦楊梅採摘節,正在奔向“貴在生態、美在山水、自在田園、樂在農家、富在農民”的鄉村振興新生活。

龍裡油畫大草原旅游區位於龍裡縣城南10公裡,景區通過打造以濕地花海游覽體驗為主的山下片區,以登山體驗步道為主體的山中片區,以草原游覽體驗觀賞為主的山上片區,形成“乘觀光纜車、游高山草原、玩滑翔滑草、品生態美食、住精品民宿、賞馬郎風情”的高山草原旅游業態。

黔東南州台江縣登魯苗寨一共有2萬多棵楠木樹,600年來,十八代登魯人,與茂密的楠木群共同棲居,被譽為中國“金絲楠木第一村”。隨著脫貧攻堅和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工作的開展,登魯的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日益改善,良好的生態底色綻放出美麗的容顏。

台江縣持續開展旅游推介,通過挖掘金絲楠木文化,舉辦金絲楠木體驗游活動,登魯苗寨逐漸進入大眾視野。每年,除了傳統的二月二敬橋節、開秧節、六月六、苗年等節慶外,還開發了春節年味節、徒步節、藝術寫生創作節、攝影節等項目吸引游客,推動鄉村旅游快速發展。

大力推動旅游產業化,源源不斷的游客來到貴州,感受貴州生態環境的獨特魅力。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劉蘇頡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