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三力”並用 共建鄉村振興示范帶

2021年06月21日16: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鄉村振興猶如一支悠揚的歌曲,曲子響起,大地萬物便隨著曲子跳動起來,充滿靈性,鄉親們的臉上也露出了笑容。

新蒲新區,一座新興之城。12年建設發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觀其形,荒蕪上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城市面貌煥然一新﹔感其神,無數商機孕育其中,產業聚集方興未艾。擎旗奮進正當時,激水揚帆再出發。鄉村振興戰略,讓這座城市整裝再出發,未來可期。

強基固本 提升村級組織“組織力”

天剛蒙蒙亮,蛙聲、蟋蟀聲還沒有完全停下來,20多萬隻蛋雞就在蝦子鎮三台村演奏起了清晨的“交響曲”,聲音如號角般明晰而清脆,催人夢醒。隨著木軸門“吱吱”聲響起,三台村黨總支部副書記吳培軍來到雞舍,一排排整齊的蛋雞伸縮著脖子,歡迎著這個賦予他們“價值”的年輕人。

吳培軍是新蒲新區開展“雙培養”工作的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之一。近年來,他帶動當地30多戶農戶大力發展蛋雞養殖,年產值已達3000多萬元,每年可為村集體經濟創收70多萬元,他還和其他致富能人一起,著力打造精品觀光農旅採摘園,暑期日均收入達800元。目前,三台村村集體經濟積累達700余萬元,促進農村剩余勞動力100余人就業。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去年以來,新蒲新區強化鄉村振興村級組織人才隊伍建設,為推進鄉村振興夯實人才基礎。先后出台《新蒲新區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和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實施方案》,《新蒲新區導師制幫帶培養鄉村振興村級組織領軍人才工作方案》等政策,通過“請進來教、走出去學、到現場看”等方式,提升領軍人才專業技術水平,以編制項目的方式助力村級組織領軍人才提升實踐能力。

像吳培軍一樣的領軍人才,在新蒲新區共有14人,由14名縣級領導全方位、近距離、立體式、一對一進行幫帶培養。他們分布在轄區基層沖鋒陷陣,發揮著“光亮”,帶動群眾奔赴致富路,為鄉村振興進行曲撥弄出不可獲缺的音符。

產業帶動 鑄造鄉村振興“驅動力”

接天茶葉無窮碧,遵義辣椒別樣紅。新蒲新區辣椒種植歷史悠久,種出的辣椒色澤鮮紅、肉質飽滿,辣味純正、香味濃烈,堪稱椒中上品。

永樂鎮山堡村是遠近聞名的辣椒專業村,全村種植辣椒4600畝。早在1999年,就被評為貴州省名優辣椒﹔2001年獲得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名牌產品﹔2017年被認証為貴州省無公害產品﹔2020年榮獲第十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認定……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百姓。辣椒產業是新蒲新區農業發展的主導產業,輻射了全區3.3萬戶10萬余人,每年種植面積11萬畝以上。中國辣椒城集散全球辣椒,2020年交易量達51萬噸,交易額達80.3億元,同時還掌握著全國干椒批發價格指數的發布,正在實現“中國辣椒、集散蝦子、買賣全球”的目標。

當前,新蒲新區正圍繞建設“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的戰略舉措,按照標准化、生態化、規模化、組織化的思路,進一步加大種植、加工、市場、物流、研發等方面投入,夯實辣椒全產業鏈基礎,提升產業組織化程度,推動中國辣椒城、辣椒物流園、辣椒加工園、辣椒智慧產業園“一城三園”一體化發展,將蝦子辣椒食品加工園打造為100億級產業園區,將蝦子鎮打造為國家級辣椒特色小鎮。

鄉村振興,產業是基礎。如今,走在新蒲新區各個鄉村角落,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隨處可尋。三渡鎮柳田村大閘蟹、新中街道湘江村精品果園、永樂鎮永樂村獼猴桃……一幅以農業產業促進鄉村振興的美好畫卷正慢慢鋪開。

鄉風引領 激發干部群眾“向心力”

告別了溫柔的春風,迎來了火熱的夏天。田間地頭庄稼井然,房前屋后花蝶成趣。走在鄉間巷陌,一張張笑臉甜美溫婉。

在新蒲新區新舟鎮南端與蝦子鎮接壤處有一個村庄,素有“貴州文化在黔北、黔北文化在沙灘”之美譽。

“在家不可一日不以禮法帥子弟,在朝不可一日不以忠貞告同僚,在鄉黨不可一日不以正直化愚俗,在官不可一日不守清慎勤三字。”在沙灘村鋤經堂,黎氏家風家訓影響著世世代代的沙灘人。

走進沙灘村,這裡村容整潔、民風淳朴,讓人不禁被眼前的鄉村面貌所吸引。

說到村裡的變化,村民王本貴欣喜不已。這兩年來,王本貴一家積極參加村裡組織的弘揚家庭文明新風活動,通過努力,他家獲得了“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等多項榮譽稱號,活動的開展,不僅增強了大家的參與性,更有效地弘揚了社會正能量,帶動全村不僅富了起來、也美了起來。

“鄉村振興,不僅讓農村住得上好房子、開得上好車子,還要過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滿足精神需求。”新蒲新區在鄉村振興的歷史進程中,不斷強化文明支撐,突出風尚引領,以鄉村文明行動建設為抓手,積極尋找各類新風典型,用鄉風引領,匯聚成推進鄉村振興的磅礡力量。(黃遠)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