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金法院“指尖立案”增效能

2021年06月21日08:4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馬丹)“掃描二維碼,進入微法院小程序,按提示操作,就能完成網上立案申請。”6月17日,織金縣法院自助立案區,解說員呂燕全正給訴訟群眾演示著“智能化”操作。自啟動信息化應用以來,織金縣法院諸舉措讓信息“多跑腿”群眾“少跑路”,逐步形成智慧法院新格局。

“現在辦理訴訟案件簡單快捷,甚至當事人簽一次字就可以把訴前的事情全部辦完。”呂燕全說。

呂燕全簡單的幾句話背后,正是織金縣法院構建智慧審判、智慧執行、智慧服務、智慧管理“四智體系”,實現一站通辦、一網通辦、一號通辦、一次通辦智能訴訟服務的有益嘗試。

2020年以來,織金縣法院一直致力於信息化4.0版建設目標,構筑大數據應用新高地,著力打造智慧法院新格局。

這邊是智能管理的自助立案申請,另一頭的“后台”,也同步智能聯動。

織金縣法院立案庭負責人何英解釋說:“自助申請成功后,立案人員會將當事人提供的符合要求的電子材料下載,立即辦理立案登記,上傳電子材料,隨案歸目生成電子卷宗,制作程序性文書批量蓋章后,再通過慧谷系統向三公開平台推送給當事人,完成立案。”

實現“指尖立案”僅是織金縣法院智慧管理的“冰山一角”。

“我們還推出了跨域立案、‘e’調解室、判決書自動生成、集約送達、執行指揮中心、移動微法院等20多項功能。”何英說,法院將進一步推動信息化應用,讓信息“多跑腿”群眾“少跑路”。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