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務服務條例》7月1日施行

2021年06月21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陳玲)6月18日,記者從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貴州省政務服務條例》將於7月1日起開始施行,《條例》的出台標志著貴州政務服務運行進入法治化軌道,將助力貴州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換擋提速,既讓部門優化改革有法可依,更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落到實處。

據悉,《條例》內容包括總則、政務服務事項、政務服務平台、政務服務程序、政務服務便利措施、政務服務監督管理、法律責任、附則八章六十條,對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編制標准、政務服務大廳功能區設置、政務服務工作的監督管理作了明確規定。

《條例》在起草過程中,收集了企業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規范和完善政務服務中的一些制度舉措。在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方面有三大亮點:一是線上辦與線下辦相融合、二是本地辦與就近辦相融合、三是各自辦與集成辦相融合,以此縮減辦理時間,最大限度方便辦事企業和群眾。在立法過程中,《條例》內容注重信息化的機制建設和保障,以立法形式促進政務服務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推動實現政務服務平台“全省一盤棋”。

省政務服務中心主任饒曉亭表示,通過“放管服”改革,貴州在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降成本方面已取得了諸多成績。近年來,貴州省政務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完善,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斷提高,在國務院辦公廳組織開展的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評估中,連續五年位居全國前三。《條例》的出台將更進一步推動政務服務高質量發展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未來,還將繼續深入踐行“讓企業和群眾沒有難辦的事”的使命,以《條例》的貫徹執行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為建設服務型政府、優化營商環境添磚加瓦。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