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宣講進村寨 “壩壩會”上唱黨恩

——貴州在少數民族地區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6月21日08:12  來源:貴州日報
 

“苗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要感謝黨,感謝國家,讓我喝上干淨水,住上了干淨房,出門道路寬,進門房屋亮,種田有補助,收成有保障,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省民宗委宣講組在榕江縣古州鎮高埂村開展宣講時,68歲的老黨員蔣老丁激動地說出自己的心聲,講述家鄉的變化。

“通過以‘雙語’宣講為載體,在民族地區開展講黨史、上黨課,宣講民族好政策和黨的好聲音,每到一處,少數民族同胞都認真傾聽,動人之處,群眾掌聲熱烈。”貴州省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辦公室副主任杜良虎說。

“雙語”宣講隊以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和喜聞樂見的方式,召開壩壩會、村小組會,與少數民族群眾坐在一起零距離交流,激發了少數民族群眾的學習熱情。

在三都水族自治縣,宣講小分隊不僅在現場發放宣講手冊、宣傳海報,還通過現場快板書、民族歌舞表演、現場問答等多種形式,用少數民族語言,將黨的歷史和黨的政策講述傳達得更通暢、更接地氣。

“用水族的語言宣講黨的政策精神,讓我們覺得很親切、很好懂。”現場的水族群眾表示:“我們對黨的政策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近日,在長順縣鼓揚鎮鼓揚社區活動廣場上,社區黨支部書記班頂元正以布依語宣講黨史,“第六個關鍵詞——當家作主,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庄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現場75歲的老黨員郭本祥聽得激動,不禁用布依語唱起了《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郭本祥說:“我們必須記住,是共產黨帶領我們老百姓過上了好日子,我們要教育好下一代,讓他們明白今天的幸福日子來之不易。”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民宗委結合貴州實際,從省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辦公室、省民族古籍整理辦公室、貴州省民族歌舞團等抽派人員,組建9支省級“雙語”宣講小分隊,深入民族地區開展“百場大宣講”,不斷推動宣講形式、方法的創新,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細走心﹔把黨的光輝歷史、黨的好聲音傳遞到全省各族同胞的心間,教育引導民族地區和少數民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鑄牢中華民族共 同體意識。

黔東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等地結合實際,創新形式,開展“雙語”宣講時,將民族特色文化作為黨史學習教育載體,用好用活用足民族語言和文化資源。

凱裡市創新推出的“苗語微課堂”“苗漢雙語宣講課堂”等學習方式,解決了部分少數民族黨員、群眾語言不通、學習困難等問題。目前該市已開展類似的宣講課堂350余場。

貴州還注重選拔當地有雙語能力或民族文藝特長的干部群眾補充到宣講隊中,同時,鼓勵當地組建“雙語”宣講小分隊,為當地少數民族群眾宣講黨的好政策,傳播黨的好聲音,讓少數民族群眾聽老鄉用家鄉話講述革命故事,讓少數民族同胞更深入地了解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征程,極大增強了知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念。

在以雙語宣講、將民族特色文化作為黨史學習教育載體,創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全省各地充分運用宣講“小分隊”營造了“大氛圍”、利用“小講台”宣講了“大道理”、通過“小載體”傳播了“大能量”。同時,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民族地區大力推廣國家通用語言和開展實用技能培訓,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少數民族地區更加深入人心。(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文仙 胡家林)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