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帶來新生活

赫章縣河鎮鄉海雀村村民王興方

2021年06月18日10:24  來源:貴州日報
 

我叫王興方,今年34歲,家裡五口人,我和老婆還有三個孩子。 雖然只是而立出頭,但也是經歷過苦日子的人,我出生時正是文朝榮老支書帶領村民戰天斗地植樹造林的時候。那時候的海雀可謂一窮二白,山上光禿禿的種不出糧食,我不像上一代人那麼苦,但小時候家窮,飯都吃不飽,住的房子是泥巴房。

我沒讀過什麼書,早早地就輟學回家幫忙干農活了。也沒有什麼手藝,就是在附近給人大小工,修修房子什麼的。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后來我結婚了,心想不能就這麼窮下去,得想點辦法才行。 我和妻子一合計,在家肯定是富不起來的,隻有外出打工才能掙錢,就和妻子外出務工,為了能多掙錢,我專挑苦活累活干,越重的活工資越高,我不怕。 在外打工幾年后,我靠著一點積蓄回老家建了新房,窮慣了的我還想著以后回家務農,連圈舍也一並建好。后來,孩子漸漸長大,在外的花費越來越高,為了孩子們的教育,我和妻子又回到了老家。

再過幾年,國家政策越來越好,我們的收入渠道越來越多。2014年,我參加砌磚培訓后,技術得到很大提升,找我修房造屋的群眾越來越多。 我看到我們村買車的人越來越多,就建了一個洗車場,收入也越來越高。最令我沒有想到的是,畢節海雀文朝榮黨性教育基地建立起來后,我家房屋經過改造成為了民宿,承接基地學員住宿,我也搖身一變成為了民宿老板,原先留著“喂牲口”的屋子再也沒有用途。

我靠著自家民宿的八張床位,一個月兩千塊沒得問題,現在,來培訓的客人越來越多,我們的生意也越來越好。去年,我們還領取了分紅,我領到一萬多塊錢。 當時我太開心了,以后還要好好把民宿辦好,爭取下次分紅收入更高一點。走上致富路后,我買了5輛車,一輛自行車,一輛摩托,一輛電三輪,一輛拖拉機,一輛越野車。車就是我們過上好日子的見証。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星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