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縣“三個一”選派高質量鄉村振興駐村工作組

2021年06月18日10: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普定縣通過“一輪研判、一次培訓、一段磨合”,認真選派駐村工作組,筑牢基層戰斗堡壘,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為鄉村振興開新局。

開展一輪研判選好干部。著力優化駐村干部隊伍,對照選派標准和負面清單,綜合考慮年齡、身體條件等多方面因素,確定好輪換人員、繼續駐村人員和新增選派人員。鼓勵和引導素質高、作風實、能力強的優秀干部到村工作,優先選派一批具有農村工作經驗、農業專業技術特長、熟悉村級建設等工作的干部到村幫扶。同時,按照“黨群部門幫弱村、金融部門幫窮村、政法部門幫亂村、項目部門幫產業村”的原則,進一步征求幫扶部門和原鄉鎮(街道)村的意願,綜合考慮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鄉風文明、社會治理等工作的關聯度,結合雙方意願進行調整,確保因村派人精准。

開展一次培訓育好干部。舉辦新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培訓班,提升其工作能力,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為幫助駐村干部找准角色定位和工作方法,集中培訓中,除了安排通識性的課程以外,還有意識地安排兩名各方面工作開展好的村黨組織書記當老師,設置“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駐村干部”課題,從幫扶村需求側的角度,解讀了駐村干部需要具備的跑項目、辦實事、懂農村、知農業、愛農民等綜合能力。在集中教學、分組研討之外,還要求廣大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充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利用好“學習強國”平台等加強學習,豐富知識、提升能力,為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奠定基礎。

開展一段磨合帶好干部。為更好地完成交接工作,使新選派的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更快地了解村情民情,更快地了解幫扶工作的情況,縣委組織部安排原駐村人員與之同吃同住15天。其間,各村通過召開村“兩委”聯席會,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見面會,院落會,開展走訪調研等方式,讓廣大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迅速熟悉工作情況,迅速轉變角色,幫助他們樹立鄉村振興幫扶工作的信心和決心。目前,全縣新增及輪換的100名第一書記、200名駐村干部已派往100個村(社區),全部到崗到位開展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正在宜居鄉村工作中發揮引領作用。(鐘志權)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