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嶺康寨村:“十戶連包”激發村民參與鄉村環境整治熱情

2021年06月18日14: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安順日報消息:在關嶺自治縣永寧鎮的康寨村,村民李林海和妻子每天清早起床洗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掃家裡的衛生。除了房裡房外和院壩門口,他還要負責自家負責的公共區域。

“我們村裡如今的環境衛生區域規劃得很好,家家戶戶都參與進來,並且鄉親們已經形成了愛護環境的好習慣,現在連三歲娃娃都知道丟垃圾要丟進垃圾箱裡。我作為聯戶長,更是要帶頭表率,把環境衛生維護好。”李林海說起村裡環境衛生的變化,一個勁地點贊叫好。

李林海告訴筆者,原先康寨村裡沒有垃圾箱,亂丟亂扔亂堆亂放的現象很是嚴重,大家也沒有愛護環境的意識,管都管不住,導致村裡四處是垃圾。

村居環境衛生臟亂情況愈演愈烈,康寨村駐村工作組和村“兩委”看在眼裡急在心裡。為了徹底改變臟亂的農村面貌,駐村干部和村干部們下定決心推進環境整治。

“我們通過廣泛開展群眾走訪調研,認真收集在家黨員和群眾意見,通過召開小組會進行宣傳,召開村民大會形成決議,制定了本村宜居鄉村創建‘紅九條’,並在全村范圍進行公示、通過網絡告知外出人員、挨家挨戶簽訂宜居鄉村建設承諾書后開始施行。”村支書郭畢書說,從村子的實際情況出發,把村民個體訴求與集體願望相結合,探索出一條村民自治、自管、自建的宜居鄉村道路。

去年3月,康寨村針對村中無垃圾箱的情況,積極申報財政扶貧資金24萬元,購買了42個垃圾箱,並根據村落農戶數量進行分配﹔去年10月,按照住房相近的原則,由10戶人家組成一個環境衛生包保小組,並選出聯戶長負責衛生費用收取、垃圾管理和聯系垃圾清運車輛等工作。

為了進一步節約垃圾運輸成本,該村的幫扶單位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支持垃圾清運車一輛,村“兩委”選取2名年輕村干部不計報酬駕駛垃圾清運車,輪流對全村13個村民小組的垃圾進行清運,每車收取70元的清運費用用於車輛的油費和維護費。

郭畢書說:“村裡劃分出公共區域,屬於‘門前三包’的自己打掃,公共區域由網格內的村民打掃,十戶共用一個垃圾箱,每戶輪流支付垃圾清運費﹔同時結合村規民約,哪家辦酒需要使用垃圾箱,就自己付費用。通過十戶連包的方式確保了村民們戶戶參與,不留盲區,村居環境變化十分明顯。”

康寨村以環境衛生治理為契機,縱深推進鄉風文明、農村亂佔耕地建房、亂辦酒席等不正之風的整治工作。以村規民約為標准,由群眾共同監督,村居環境治理效能和村民幸福感和獲得感得到大幅提升。(高智)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