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護河員的美好生活

2021年06月18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六沖河,黔西人的母親河,是黔西永續發展的綠色屏障。

清晨,化屋村六沖河段,幾隻水鳥從崖壁上俯沖而下,在河面上翩翩起舞,水聲、鳥聲相互交織,回蕩著自然生態和諧的旋律。

河岸上,是一大早便出門的護河員楊清鑫。

每天早晨出門,沿河清理一遍衛生已經成了楊清鑫的生活習慣。然而,幾年前的他,還是漂泊在六沖河上的漁民。

“過去的網箱養魚、沿河捕撈讓六沖河受到了嚴重污染,但我們在村裡沒田沒地,打了20年魚,就在六沖河上生活。”楊清鑫介紹,禁捕退捕政策實施后,他便回到了岸上,還在村裡當上了護河員。

“打魚是沒辦法的營生,忙活一年到頭沒幾個錢,如今當了護河員,每月還有3000元工資。”楊清鑫說。

六沖河的變化是黔西市下大力氣整治河湖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畢節市以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為主線,完善水生態保護格局,多舉措開展長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落實落准河(湖)長制工作。

黔西市圍繞畢節河(湖)長制工作布局,結合本級實際情況,構建縣、鄉、村三級河(湖)長管理機制,形成“河湖長+河湖長站+片區水務站+部門(鄉鎮)+巡(護)河員”的河(湖)長制運行格局,為河湖治理強化了組織保障。

黔西建立河長令+制度建設、調度平台、聯動執法、主題黨日活動等機制,出台河(湖)長制工作年度細化方案,明確工作任務,定期發放工作提示,對縣級河(湖)長巡河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的問題等,並建立了縣級河(湖)長“下單”、縣級責任單位“接單”、鄉鎮(街道)或者部門“辦單”,以及人大、政協、督查考核部門“督單”的“四單聯辦”模式,持續推進河湖治理常態化規范化。

同時,大力推進“開門治水”行動。黔西水務、自然資源、住建、環保、農牧等部門,共同嚴格河道管理范圍內建設項目和活動審批、監管。統籌河湖長、林長、路長和護河員、護林員、道路保潔員“三長三員”力量,推進水岸同治。

如今,黔西全市已聘請405名管水員、259名管水協管員為“民間河湖長”,聘請了一批“企業家名譽河湖長”,建設“共青團+青年環保社會組織+青年志願者隊伍+青年突擊隊”的“河小青”隊伍體系。還發揮婦聯組織優勢,聘請一批河湖聯絡管理“水媽媽”志願者,鼓勵群眾積極舉報涉河湖違法行為,構建了“法律規制+政策引導+文化塑造”的全民護河體系。(安芮、翟培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