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南江鄉:“以鄉帶村”打造基層武裝部規范化建設“新樣本”

2021年06月18日14: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來年,為進一步提升基層民兵處置急難險重任務的能力和水平,開陽縣南江鄉立足鄉情實際,以“規范化建設”為抓手,通過“動員充實、鞏固提升、優化創新、基層延伸”四步走的工作思路,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將規范化建設成果轉化到村級武裝工作中,建成了要素齊全,設備配套,功能完善,作用明顯的“三室一庫一家”陣地,全面提升了新形勢下基層武裝部作用職能的發揮。

“以鄉帶村”打造基層武裝部規范化建設“新樣本”。

為實現基層武裝部規范化建設標准,該鄉完成“三室一庫一家”的升級改造,按戰備器材庫標准,結合實際規范完善了台賬資料,配齊配全盾牌、警棍、頭盔、迷彩服、雨衣等器材物資,用於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應急處突及水上搜索救援等突發事件處置,確保了應急和戰時的后勤保障,有效提升應急處置急難險重任務的能力和水平。目前,該鄉已投入戰備物資器材室裝備經費6萬元,編組全鄉普通民兵營350人,鄉級基干民兵應急排30人,實現6個村村級民兵連120人全覆蓋。

維護社會穩定的突擊隊。

同時,該鄉圍繞鄉、村兩級民兵整組、政治工作、戰備執勤、應急訓練、兵役工作、國防動員等相關工作,堅持規模適當、布局合理、重點突出、結構優化的原則,以“普通民兵連隊伍建設”為著力點,以“急難險重任務”為檢驗場,建立鄉、村兩級隊伍聯動配合處置機制,進一步將基層武裝部規范化建設神經末梢延伸到村一級,協調鄉域各村配齊應急處置等必要的器材物資,確保發生急難險重任務時,鄉、村兩級應急力量及時到位,構筑了鄉域轄區急難險重任務及時處置的有效屏障。截至目前,鄉、村兩級聯動配合處置森林防火10余起、防汛抗旱20余次、應急處突40多件。

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生力軍。

應急保障救援器材選優配齊。

民兵器材物資整齊劃一。

此外,該鄉主動作為、謀求實效,以爭創先進基層武裝部為目標,堅持把管兵、練兵與用兵結合起來,做到在“管”中“用”,在“用”中“練”,充分發揮基層民兵在疫情防控阻擊戰、脫貧戰貧攻堅戰、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治理戰和接續鄉村振興大戰場中的前沿先鋒作用,特別是在搶險救災、維護社會穩定等工作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近年來,該鄉共組織1批整建制10人的基干民兵到市軍分區進行集訓,選派1人到市軍分區參加情報信息員培訓,大大提高了轄區民兵的軍事素質和身體素質,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能帶動”。截至目前,出動民兵隊伍參與疫情防控300余人次,開展汛期道路搶通等應急工作40余次,實現鄉域平安創建夜間巡邏常態化。(圖/文 雷濤)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