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區司法局

構建智慧公共法律服務體系

2021年06月17日14: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匯川區司法局黨總支以“數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體系建設為目標,認真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工作職能與服務轄區社會經濟發展有機結合,全力打造立體式便民智慧公共法律服務體系。

該局通過“大數據+法律援助”的“義薄雲天”系統平台建設,統籌調度全區法律援助工作,實現法律援助案件網上受理、網上指派、網上承辦、網上跟蹤和網上回訪,完成了法律援助中心、14個法律援助工作站、32個案件承辦單位、160余名辦案律師的網絡互聯互通,將偏遠地區群眾申請法律援助的時間從10天縮短為1天,有效解決了群眾申請法律援助跑路難、成本高的問題。

通過“大數據+人民調解”的“匯川和事佬”系統平台打造,整合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指揮平台,引導律師參與調解,引進訴調對接機制,引導群眾依法有序維護自身權益。群眾間有糾紛,隻要到當地村(社區)聯系點申請調解,將信息錄入系統,平台就可按照糾紛大小、難易程度以及各自職責書面告知申請人,告知書包括調解的時間、地點、調解團隊信息等。

通過購置“職能公共法律服務”終端機,在“法治匯川”微信公眾號植入“智能機器人”,搭建起“智能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平台設有智能咨詢、智能文書、公証服務、案例查詢、人民調解、仲裁服務等服務模塊,群眾可以通過互聯網向律師免費咨詢法律問題,查找身邊的律師事務所、公証處、司法鑒定中心等法律服務機構﹔在“智能咨詢”模塊輸入婚姻、勞務糾紛、工傷賠償等相關問題,系統3分鐘便可完成問題拆分,3秒內便可生成一份法律報告,內容包含起訴狀、需要准備的証據清單、預審判斷結果報告、多起情況類似的法院判決案例等。(遵義日報 陳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