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筑街道——

學習黨史感悟初心 辦好實事踐行使命

2021年06月17日08:57  來源:貴陽日報
 

“我家住的房子已有30多年了,近幾年隨著周邊建筑工地的施工,我家院子的地勢更低了,一遇到下雨水就會淹進家裡。”金筑街道金溪社區居委會居民吳偉君說,“多虧居委會幫忙挖了排水渠,讓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

“感謝社區為我們藥物組修建了水泥馬路,現在出門可方便了!”6月3日,金筑街道金農居委會藥物組的居民代表將一面錦旗送到金筑街道辦事處,感謝辦事處和金農居委會為居民辦實事。

一直以來,金農居委會藥物組一路、二路路面破損、排污困難,影響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尤其是雨天,更容易形成積水,給過往車輛和居民帶來不便,存在著一定的安全隱患。今年4月,金農居委會結合“360條背街小巷整改”及創文常態化管理工作,堅持“靶向治療”和“各個擊破”工作法,一方面由辦事處包居領導積極對接區職能部門,爭取修路排污專項資金﹔另一方面,堅持入戶走訪,深入居民家聽取道路修建的意見和建議,逐一化解矛盾、分歧。最終,經過25天的修葺和平整,一條水泥馬路讓附近居民的出行不再鬧心。

今年以來,金筑街道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中,先后對所管轄區域開展了污水問題排查、打掃背街小巷、居民院落周邊環境衛生、清理野廣告等系列活動。截至目前,已走訪群眾1041戶、企業220家、村寨168次、學校17次,收集問題建議及矛盾糾紛33個,目前已全部解決。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金筑街道聚焦“辦實事、開新局”強化履職擔當,把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放在為民辦實事上,堅持邊學邊做,街道各辦(中心、站)、各村(社區)干部全部下沉一線,深入轄區群眾家中、企業、村寨、學校開展走訪工作,廣泛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問題線索,排查化解矛盾糾紛。

為著力破解群眾急、難、愁、盼等問題,金筑街道通過實行街道黨員干部、村居兩委干部對網格全部包保,把工作細化到網格,突出在網格解決問題、在網格辦理事務、在網格服務民生,推動全員發動、全員行動的工作局面,配套黨員干部、村(社區)月評季考,強化責任的落實到位,建立了“黨委統籌、支部負責、黨員包保、聯戶協助、網格落實”矛盾聯調工作機制。以“一張網一中心十聯戶”工作為抓手,把黨小組建在網格上,做實“微治理”的同時,還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有生力量,以轄區29家單位為重點共治單位,建立了“共建單位反饋信息——黨工委下派訂單——訂單解決完成”的閉環管理,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詹燕)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