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山村留住鄉愁富農家

2021年06月16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通訊員 吳美霖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遠柏

“我的農家樂已有4年了,平時生意就很不錯,節假日更是游客多,每年純收入最低都有10多萬元。”今年58歲的楊國先,在看到甘溪侗寨發展越來越好后,回鄉經營起了農家樂。

天柱縣渡馬鎮共和村甘溪侗寨環境優美,全寨112戶538人,村民素有習武傳統,武術文化濃郁。2019年,甘溪侗寨被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第二批國家森林鄉村和第三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過去,甘溪侗寨雖然景色怡人,民族文化濃郁,但由於交通落后,資源並沒有得到合理利用,年輕人紛紛外出務工。

變化發生在2015年,鎮村寨三級聯動,共同籌資80余萬元,修建了第一條通村公路。

路通了,旅游業發展了,甘溪侗寨功夫文化不脛而走,中央電視台CCTV7頻道於2015年前來採訪報道,譽之為“功夫村庄”。緊接著,游客接踵而來。

“不僅是功夫,游客對我們的土特產也很感興趣,一個土雞蛋1元錢,供不應求。”寨民陸顯芳是全寨第一批嘗到旅游紅利的群眾之一,2016年,她就做起了旅游服務行業。

“在發展的同時要留住鄉愁。”村黨支部相關負責人說,隨后,村黨支部領辦鄉村旅游合作社,並創新建起了“助推文明樹新風”整治濫辦酒席的“合約食堂”。

在旅游發展中,觀景長廊、鄉愁記憶館、研學中心、展覽館、文化廣場、功夫客棧等陸續建成,“合約食堂+鄉村旅游”模式應運而生。

一批批學生到甘溪開展暑假研學體驗﹔一群群游客在“功夫村庄”留下颯爽英姿。隨著客流量的增大,不少村民主動把民居改為民宿。“民宿每天的住宿費從128元到268元不等,節假日時,供不應求。”共和村黨支部書記唐安厚介紹。

“這幾年寨子變化很大,外出的鄉親紛紛回來,有的搞農家樂,有的搞特色種植養殖,村裡人氣比以前旺多了。”甘溪老黨員陶光榮為寨子的變化開心不已。

游客的到來,不僅帶動當地鄉村旅游業,也帶動了農特產業的發展。“我種了2畝功夫菊,可收成50公斤干花,每公斤干花純賺600元。”陶紹兵是近年返鄉創業的其中一員。

如今的甘溪,20余戶農戶發展功夫菊產業500畝,人均年增收4萬元左右﹔引進龍頭企業發展天柱鳳柚產業500畝,長期提供50個左右就業崗位,人均年增收1萬余元﹔每年通過接待游客實現旅游收入100萬元﹔發展土雞養殖2000余羽,帶動鄉親平均增收1萬元。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