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融合:“三對接”推進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建設

2021年06月15日19: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核心是人才。我們通過專業對接產業、教學課程對接工作課程、課程標准對接崗位標准的‘三對接’教學方式,創新推進‘三教’工作,努力為鄉村振興培養優質人才。”遵義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顏永強說。

改革一:調優專業

“我們系畢業的學生,有的會釀酒、有的會種樹、有的懂園藝、有的懂牲畜。”遵義職業技術學院現代農業系副主任、副教授鄭宇,從事農業職業教育工作已有30年,他說,這幾年學院在專業設置上緊貼貴州農業產業發展趨勢,不斷調優專業,培養了一大批鄉村振興優秀人才。“他們不但懂農業技術,還會經營管理,這些都是鄉村振興所需的專業性、緊缺型人才。”

現代農業系從2015年就開始進行專業調整,不再開設針對水稻、玉米等大型植物的作物生產技術專業,增設了園藝作物生產與檢驗的兩門技術三個專業。2019年,現代農業系的種植類專業又進一步調整為園藝技術、農業生物技術、現代農業經濟管理三個種植專業。其核心課程內容涵蓋了果蔬栽培、中藥材種植、茶葉種植以及農作物生物發酵、食用菌培育、農業管理與經營等,此外,還將辣椒和茶葉兩個專業進行了單列。

“學院緊跟遵義綠色食品工業發展戰略,在專業建設上以專業群為抓手,布局、調整學校專業建設,跨系打造了種植類、養殖類兩個專業群。”遵義職業技術學院宣傳部部長王毅說,兩個專業群以現代農業系的“畜牧獸醫”和“園藝技術”兩個專業為引領,對接全省農業支柱產業,建成服務農業全產業鏈的種植、養殖專業集群,其他院系則結合實際,創新性地進行鄉村振興人才培養。

“以現代農業系為總牽頭和切入點,在專業的設置和人才培養上,重點服務農村的特色產業,將人才培養全程滲入到農業產業發展中,讓人才培養工作與鄉村振興緊密結合,全方位培養鄉村振興人才。”顏永強說。

改革二:健全師資

“我們企業的核心技術是發酵技術,每學期我都會到遵義職業技術學院授課,向學生講授辣椒發酵、運輸、加工等專業知識。”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駱弟益,是食品貯運與營銷高級工程師,貴州省科技廳專家庫成員,遵義市農科院科技培訓師資庫專家成員,貴州省發酵辣椒制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遵義市辣椒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也是遵義職業技術學院的外聘教師。

“我們與企業深度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共同申報科研課題、共同制定課程標准、共同培養鄉村振興所需專業人才。”顏永強介紹道,目前學院已和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貴州卓豪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德康集團等多家涉農知名農業企業合作,各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骨干技術員都會到校授課,通過產校融合、校企合作的形式,讓學生及時掌握最前沿的涉農科學技術。

遵義職業技術學院圍繞人才、智力、科技、專業四大優勢,和實際科研技術需求,通過柔性引進具有國際視野的復合型高素質、高水平的企業家、工程師的專家型師資隊伍,構建起了一支結構優化、理論扎實、技術應用能力強、社會服務廣泛、專兼結合的全方位、立體式師資隊伍。

據介紹,每年都有約1000人次學院教師到企業實踐鍛煉,通過校企共同培養師資機制,學院的高素質“雙師”素質教師佔比已接近95%。

此外,遵義職業技術學院還啟動了鄉村振興“頭雁計劃”,引進及培育高科技人才專任教師隊550余人,其中培養或引進碩士50人,引進博士15人。實施“強師計劃”,以專業群為導向,圍繞蠟染、竹編、苗繡等非遺項目,打造高技藝“黔匠之師”隊伍,現已建設技能大師(工匠非遺傳人)工作室3個,引入行業企業領軍人才、大師名匠5名,合力培育技術技能大師5名,建設國家級教師技藝技能傳承創新平台1個。學院還建設校級教師教學創新團隊10個,省級教師教學創新團隊1個,參評國家級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學院的師資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師資水平得到極大提升。

改革三:搭建平台

“沒想到,40歲的我在遵義職業技術學院學習后,還成為了一名植保員。”胡龍國是一名下崗工人,失去工作的他在2019年參加了遵義職業技術學院的新型農民培育工程,經過學習后,他成功獲得了高等教育專科學歷証書,並成為了一名植保員。

遵義職業技術學院圍繞遵義市及全省主導農業產業、新興產業的關鍵技術和核心環節開展專項培訓,根據產業發展和鄉村建設的需要,實行“中-高-本-碩”貫通長學制,通過8-10年培養,培養一批農村產業高尖人才、領軍人物。“下崗工人、農民、村干部、致富帶頭人都可到學院進行培訓學習。”遵義職業技術學院現代農業副主任覃成說,“針對新型職業農民的培訓,學院會根據他們的學習需要,設置相應的課程體系,綜合運用理論考試、素質評價、技能測試等方式對學習成果進行考核,並頒發相應証書。”

“我們的特色作物種子資源庫和病虫害防治室正在建設,預計今年辣博會之前可以投用,到時,辣椒專業就真正實現了‘產學研’一體式教學,這也是學校建設的第三個科研平台。”作為一名主攻作物遺傳育種專業的農業博士,說起這幾年學校對科研的投入,覃成止不住點贊。“有了強大的科研支撐,學生們上課不只是在教室,而是在實驗室、在基地、在車間、在市場。這樣,他們學的知識永遠是最先進、最前沿的。”

據顏永強介紹,學院的科研工作突出應用性、實用驗、實效性,經過近年的發展取得了一定成就。今年,學院還依靠過硬科學技術研究成果,牽頭領辦了全省辣椒產業、竹產業的專業人才培養工作。

除了搭建科研平台,學院還通過搭建和完善現代農業產教融合基地、種植類生產性綜合實訓基地 、養殖類生產性綜合實訓基地,以及飼料加工廠、畜禽糞尿處理及利用、養蜂及產品實訓等擴展類項目基地建設。“我們針對性地開展培養、培訓工作,努力培養高素質的鄉村振興人才,為地方產業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和人才保障。”王毅說,目前,學院正在建設省級營銷類電子商務的人才培養實訓基地,建成后將會為鄉村振興產業發展培養更多更專業的電子商務人才。

“培養高素質的鄉村振興人才,是學院的職責和使命,也是我們必須要做好的一件事。”顏永強說,“學院將緊貼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在專業建設、人才培養、平台打造、科研工作、社會培訓方面等方面下功夫,全方位、多角度培養鄉村振興培養人才。”

前不久,遵義職業技術學院榮獲全國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優質校稱號,貴州省鄉村治理與發展研究院(學院)也在學院挂牌,在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助推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的道路上,遵義職業技術學院正默默地堅守著、耕耘著……(包福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