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自治縣

技能培訓讓群眾致富有方

2021年06月15日19: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今年以來,務川自治縣充分整合農技專家、致富帶頭人、產業發展大戶等人員,大力開展“萬名專家進田間”活動,著力組織群眾參加技能培訓,並緊扣組織“派單”、群眾“點單”、問需“下單”,精准選派農業專家服務農村產業發展,不斷激活農業發展“新引擎”,讓更多群眾通過參加培訓實現就業增收。

該縣充分整合組織、人社、扶貧、農業農村等部門的培訓資源,建立專門培訓協作機制,形成目標一致、部門聯動、分工合作、務求實效的工作格局。健全農業專家“一對一”“點對點”服務機制,精准選派農業專家服務農村產業發展。該縣共選派330余名農業專家對全縣123個村(社區)進行“一對一”服務全覆蓋,並對180余個主導產業、330余戶產業大戶、100余個產業項目基地進行跟蹤式服務。

該縣加強對群眾就業意願和市場用工需求的分析,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開展線上線下服務,搭建群眾溝通橋梁,全方位了解群眾需求。同時,大力開展招商引資,通過引進家政服務、種植養殖、民族刺繡等領域經營發展好的多家企業作為該縣協辦培訓機構,開辟了家政服務、農業種植養殖、中式烹調、刺繡等20多個培訓工種,充分滿足廣大群眾的培訓需求。

該縣圍繞全縣農業技術需求,組建“萬名農業專家精准服務‘三農’行動”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專家團隊及團隊小組17個,開展田間問診100余次。通過“科技特派員+”的方式,在全縣建立科技特派員工作站32個,建成香榧產業農業科技園區服務平台1個、香榧產品開發實驗室1個和電商平台展示中心1個,打造花椒、辣椒、構樹和中藥材等產業種植試驗示范基地136個。

截至目前,該縣累計開展全員培訓55期5200余人、培訓后實現就業3000余人。(遵義日報 鄒彩琴)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