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著力打造“六個課堂” 點燃黨史學習熱情

2021年06月11日12: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29日,翰林社區舉辦文藝匯演活動。
5月29日,翰林社區舉辦文藝匯演活動。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福泉市堅持多層級聯動、多角度切入、多形式開展、多載體轉化,圍繞主題主線、突出主流本質,著力打造“六個課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中迅速落地、全面鋪開,點燃黨史學習熱情。

“固定課堂”夯基,學習教育常態化。福泉市委常委會率先設定固定學習日,示范帶動各級黨組織在深入研學“四史”的基礎上,採取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方式,組織黨員干部緊密聯系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就如何破解工作中的難點問題進行交流研討,重點談認識、講體會,談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解決問題的對策措施,明確目標任務,努力使學習教育研討的過程轉化為集眾智、獻良策、解難題、促發展的過程,不斷提升黨員干部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截至目前,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集中學習9次、交流研討6次。全市各級黨組織開展集中學習400余場(次),交流研討70余(場)次。

“流動課堂”補鈣,學習教育廣泛化。以宣講“七進”為抓手,聚焦“誰來講”“在哪講”“怎麼講”的問題,採取市委常委領導率先講、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帶頭講、宣講團巡回講、村(居)干部靈活講等方式,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大舞台)、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院壩會、廣場會、座談會等載體形式,將黨史學習教育的課堂開設到“宅前屋后”“單位附近”“熱門場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進農村、走進小區、走近群眾,通過講述黨史故事,拉近與群眾的距離,讓黨史於潤物無聲和趣味紛呈中“飛入尋常百姓家”。同時,創新宣傳宣講團巡回宣講與農村廣播(喇叭)、黑板報、雙語播報、山地文藝輕騎兵巡演等相結合的“1+X”模式,讓黨史學習宣講既接地氣又入人心,有效增強基層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截止6月,全市共開展各類宣講2332場(次),受眾20萬人(次)。

“雲端課堂”提效,學習教育即時化。在市政府網站、微信公眾號、動靜福泉APP等媒體平台開設《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我為群眾辦實事》《黨史百年天天讀》等專題欄目,多視角多維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同時,創新推出《黨史快問快答小課堂》系列短視頻,以記者快問、被訪者快答的方式,每期尋找一個不同的群體,用趣味問答的形式檢驗大家的黨史學習成效,讓大家在一問一答的過程中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加深對黨史學習教育的認識,在全市掀起全民學黨史的熱潮。通過《黨史開講了》系列短視頻欄目,以播音員、學校宣傳員、部門宣傳委員為主體組成紅色宣講團,運用豐富的史料、生動的事例,緊緊圍繞百年黨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以及我們身邊發生的紅色故事,以不同的紅色遺址為背景,每期以一個紅色故事為題材,給觀眾講述了《中國共產黨的創立》《小英雄雨來》《紅軍一部在福泉誘敵東進的故事》等內容。截至6月,“雲端課堂”共計發布黨史學習教育有關信息249條。

“校園課堂”增輝,學習教育趣味化。結合學生年齡與認知特征,在全市青少年中廣泛開展“永遠跟黨走·薪火相傳”主題實踐活動,並針對不同年齡階段的青少年,精心設計活動主題和流程,讓廣大青少年在寓教於樂中厚植愛黨愛國情。比如,針對幼兒階段的學齡特點,開展“閱讀紅色經典”打卡活動,通過幼兒與家長一起觀看劉胡蘭、王二小紅色動畫片,共同閱讀雞毛信、閃閃的紅星等紅色繪本等形式,讓紅色基因在每個孩子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同時,以課堂為主陣地,利用好國旗下講話、主題班(團、隊)會等平台和“青春向黨·奮斗強國”青春之歌主題月、“12·9”、學生才藝展示等活動,向廣大學生講好黨史故事,講清國情、省情、州情、市情,全面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充分激發學生愛黨、愛國、愛家鄉的情懷,從小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自3月起,全市中小學黨組織書記上思政課、上黨史課累計70余次,受眾2000余名學生,帶動黨員教師上講台講黨史800余場次,受眾學生13萬人次。

“體驗課堂”添色,學習教育生動化。為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深下去”,福泉市豐富學習形式,打造“沉浸式+移動式”體驗課堂,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特色教育模式,將黨史課堂擴展到革命遺址、歷史展館、廉政教育基地等地,把理論學習與實踐實景學習充分結合,使廣大黨員干部在身臨其境中深刻感受黨的百年崢嶸歷史,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和綜合素質。同時,充分利用馬場坪街道黃絲江邊、金山街道雙谷廣場、仙橋鄉大花水干底山紅二軍團、紅六軍團總指揮部舊址等紅色資源,通過“走、唱、聽、誦、嘗、悟、做”精心設計紅色遺址體驗項目,全市各單位(部門)、鄉鎮(街道)以主題黨日、工會活動等為載體,組織黨員干部開展“打卡紅色教育基地”體驗教學活動,通過重走長征路、重溫入黨誓詞、共唱經典革命歌曲、聆聽紅色故事、誦讀革命詩詞或黨章等形式,讓紅色資源成為黨員干部學習黨史的“活教材”,讓烈士革命精神成為砥礪奮進的“營養劑”,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鮮活生動。

“實踐課堂”鑄魂,學習教育具象化。聚焦民生福祉,突出群眾急難愁盼,以鄉村振興駐村、“321”結對幫扶、黨員“雙報到”等為載體,組織開展“千名干部進農村、千名干部進社區、千名干部進企業”走訪調研、解難紓困,讓黨員干部深入農村基層、住宅小區和企業實地,了解群眾所需、所想、所盼,幫助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搭建黨群干群“連心橋”,做到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矛盾在一線化解、服務在一線轉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深度更有溫度。如,樂崗五新社區利用釘釘服務軟件和人口精准化管理系統實現“線上+線下”精准化、及時化、動態化為民辦實事,為群眾解決矛盾糾紛、生活不便等方面實事30余件。今年來,全市4900多名黨員主動到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493次95480小時,走訪基層群眾、企業員工2000多人(次),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000余條,企業困難問題92個。(文/李濤 圖/福泉市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