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街道:無死角 零容忍 構筑“綠色無毒”健康環境

2021年06月11日10: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家來認識一下這些常見的毒品,嗎啡、海洛因、大麻……隻要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有吸毒、販毒行為的,請立即向公安機關舉報!”近日,新蒲街道聯合區直有關部門在林達陽光城開展禁毒宣傳活動,向過往群眾講解毒品相關知識,增強他們的識毒、防毒、拒毒意識。

這是新蒲街道禁毒宣傳教育工作的一環,通過開展禁毒宣傳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進場所、進村社、進超市、進工地、進家庭“八進”行動,向群眾宣傳毒品危害,引導他們珍愛生命、遠離毒品。今年3月,新蒲街道還聯合遵義醫科大學在校內創建了佔地100余平方米的禁毒教育園地。“園地預計本月完工,屆時會面向全社會開放,將通過展示毒品模型、講解禁毒知識等方式,增強公眾的禁毒意識。”新蒲街道禁毒專干黃明鳳向記者介紹。

近年來,新蒲街道全面加強禁吸、禁販、禁種、禁制工作,廣泛開展禁毒宣傳教育,持續加大對各類毒品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有效防止了毒品流入轄區,維護了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財產安全。

通過利用“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網格化管理機制,新蒲街道組織綜治辦人員、治安信息員、社區網格員等在轄區常態化開展禁種鏟毒排查行動,並聯合派出所、市場監管局、綜合行政執法局等部門對易制毒場所開展深入排查,加大對娛樂場所吸販毒活動的整治力度,嚴厲打擊毒品種植、加工、銷售鏈條和容留、組織、參與吸販毒活動,依法嚴懲非法種植、收購、加工者和吸販毒有關人員。

對於轄區內的在冊吸毒人員,新蒲街道通過明確街道辦和各村(社區)干部職責,對其實行“一對一”包保,形成動態跟蹤管理。每天,社戒社康人員都要在“遵義智慧禁毒平台”上拍照打卡,該平台錄入了轄區所以涉毒人員的信息,包保干部可以通過平台及時了解到人員當前的狀態。“社戒社康人員每次離開遵義城區都需要書面請假,至於那些在外地就業的,我們會發函到當地,實行雙列管。同時,我們每三個月會對他們進行一次發檢,還會不定期開展禁毒教育或心理輔導培訓。”黃明鳳說,在嚴厲的打擊管控下,2020年以來轄區無一例新增吸毒人員。

據悉,今年以來,新蒲街道已開展禁毒專題宣傳12次,發放宣傳資料3萬余份,組織各行業學習禁毒知識1次、社戒社康人員培訓1次,開展毒駕治理2次、定期不定期禁種鏟毒行動6次、轄區吸毒人員摸底排查23次。

“當前,我們正按照《新蒲新區禁毒示范無毒創建工作實施方案》要求,緊鑼密鼓地開展無毒創建工作,爭取‘無毒街道’和‘無毒村(社區)’全面創建成功。”新蒲街道綜治辦主任萬德勇說,新蒲街道將持續做好禁毒宣傳教育,進一步加強禁毒隊伍管理,建立健全吸毒人員排查登記機制,開展好吸毒人員“清隱”“清零”“清庫”和病殘吸毒人員收戒收治工作,全面提高禁毒工作水平。(韓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