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加快推進預算一體化,開啟現代財政體制 改革“加速度”

2021年06月11日14: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市人民政府網消息:6月10日,遵義市人民政府網發布《務川:加快推進預算一體化,開啟現代財政體制 改革“加速度”》,內容如下:

如果說建立現代財政體制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抓住新機遇、應對新挑戰的“源頭活水”,那麼預算管理一體化改革就是這“源頭活水”的“通渠大道”,而與之相應的系統配備則是這“通渠大道”的“底盤基石”。為加快建立內容完善、功能健全的財政配套系統,務川縣財政局通力合作,通過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方式來按時保質推進預算一體化系統上線工作。

周密部署、成立工作專班。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建設是構建基於現代信息技術條件下“業務規范+技術控制”的管理新體制,為按時保質保量完成預算一體化系統上線工作,務川縣財政局領導高度重視,親自部署,成立專門工作小組,業務股室牽頭負責本股室的工作要點,同時安排相關協助人員,全力推進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上線工作。

培訓交流、事事有回音。為保証系統推廣順利進行,務川縣財政局特派預算股和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員到省、市區參與培訓。他們每天培訓結束后,會與專班人員通過視頻形式交流,以便於及時傳達培訓中的新要求以及解答實際操作中遇到的新問題。隨后,預算股、行財股、經建股、社保股等股室積極召集各預算單位進行培訓,確保各單位業務人員對新系統“人人都會”。同時做好培訓的后續工作:一方面建立專門的微信群,將各單位操作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及時整理反饋,作為系統改進完善的重要依據。另一方面,及時將新功能、新模塊以及省財政廳對於實操問題的回復傳達到各預算單位,要求系統操作人員及時掌握系統最近狀態、不斷更新操作技能。

系統改進,創新不止步。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改革是在總結歷次財政預算改革經驗基礎上做出的一次重要改革。新系統將財政管理規則嵌入信息系統的思路,對於系統的不穩定我們會及時總結反饋,以便及時更新完善,使得新系統給我們的工作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

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改革是全國財政系統運用信息化手段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實現中央與地方預算管理“一盤棋”的關鍵舉措,是解決當前預算管理改革深層次問題的核心內容,新系統將財政管理規則嵌入信息系統的思路,對全面提高各級預算管理規范化、標准化和自動化水平,更好地發揮財政作用具有重要的意義。(遵義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