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自治縣

鞏固脫貧成果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6月10日14: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務川自治縣緊扣“六個持續”工作思路,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長效機制,助力鄉村振興。

在政策幫扶方面,該縣根據脫貧人口實際困難給予適度傾斜,激發貧困主體內生動力,常態化脫貧“回頭看、回頭幫”,對已脫貧人口“扶上馬、送一程”﹔在持續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方面,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均衡糧油生產,堅定不移發展主導產業,鞏固發展生態畜牧、生態種植業,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著力“四新一高”,優化17個壩區產業結構,並加快推進綠色食品工業發展和農產品精深加工,搭建線上線下銷售對接平台﹔在持續健全防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方面,緊緊圍繞重點對象,嚴格監測,實施幫扶對象動態管理。建立健全易返貧致貧人口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及時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實行動態清零﹔在持續鞏固公共服務保障成果方面,完善控輟保學工作機制。嚴格落實“三重醫療保障”,防范因病返貧致貧風險。建立農村脫貧人口住房安全動態監測機制,保障人口基本住房安全。鞏固提升農村安全飲水工程,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在持續加強易地扶貧搬遷扶持方面,強化“五個體系”“五張網”建設,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拓寬就業渠道,確保有勞動力搬遷家庭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在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方面,著力留住“鄉愁”,加強村庄風貌管控,注重傳統村落和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保護。深入推進“一分、三淨、五改”工程,加快推進“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升級行動示范創建,深入實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專項行動和農村生活污水處理三年行動計劃。

目前,該縣已實現農業總產值年均增長9%以上、農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以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0%以上。(遵義日報 肖時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