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突出“四個聚焦” 踐行“四有”願景

2021年06月10日14: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信銀行貴陽分行攜手貴州老年大學共同打造貴州老年大學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圍繞老年群眾的金融知識需求和生活場景,線上線下一體化開展金融知識普及。同時,啟動貴州省2021年“普及金融知識 守住‘錢袋子’”活動,大力推動金融教育常態化、陣地化、數字化、品牌化建設。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信銀行黨委按照中央部署和中信集團黨委“三個聚焦”工作要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立足實際,堅持邊學習、邊實踐,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重點在提供高質量金融服務、服務實體經濟,履行社會責任、保障職工權益等方面辦實事求實效,將“有擔當、有溫度、有特色、有價值”的“四有”願景與實踐活動高度融合,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取得積極成效。

聚焦要求抓謀劃,搭建機制“有擔當”

學史力行,以行踐知。中信銀行黨委按照《中信集團“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具體部署,第一時間研究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迅速成立實踐活動組,因地制宜下設牽頭推動、業務實踐、服務賦能三個小組。實踐活動組積極對接黨史學習教育各巡回指導組,各司其職、共同做好實踐活動的組織協調、推動執行和督促指導,紀委辦公室切實履行辦實事監督職責。在推進實施過程中,總行黨委明確相關實施機構和責任人,研究確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建立和完善長效工作機制,全面深入落實集團工作要求,推動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化、清單化、常態化。

聚焦保障職工權益,服務基層“有溫度”

總行黨委廣泛聽取職工群眾心聲,沉一線、摸民情,堅持問題導向,做職工的“知心人”“暖心人”,切實解決廣大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全力解決好痛點、堵點、難點問題。總行工會通過組織開展“工會陪你‘雲過年’”、線上黨史和女職工權益保護知識競答、“童心向黨 快樂六一”線上職工親子活動和2021年“幸福家庭”評選等活動,不斷提高職工凝聚力和歸屬感。總行人力資源部加快實施人才強行戰略,研究深化人力資源改革行動方案,改進人才工作體制機制,促進職工積極成才、盡展其才﹔辦實事不講條件不辭辛苦,翻閱數十年紙質憑証80多箱,為離職臨退休人員辦理社保補繳業務﹔賦能一線改進人力智能客服,為IT條線干部職工提供7×24小時即問即答服務,緊扣廣大職工需求履職盡責、傳遞溫暖。

聚焦履行社會責任,服務實體“有特色”

為民情懷,“真”字為要。中信銀行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契機和抓手,積極踐行國企使命,履行責任擔當,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以金融科技賦能業務發展,不斷加大對制造業、新興產業、普惠小微企業支持力度,不斷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的能力,全行各分支機構主動運用科技金融、交易銀行、普惠金融、投資銀行等產品手段,在辦實事、解難題的生動實踐中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質效,用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總行公司金融板塊制定《2021年中信銀行公司金融板塊“黨建+”促業務發展工作方案》,以“黨建+”為突破口,圍繞“黨建+客戶”“黨建+協同”“黨建+服務”等場景進行實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與服務人民群眾、服務實體經濟、產融協同相結合。同時全面啟動“十個100+”和“黨建聯盟平台”兩個專項行動,通過共簽聯建協議、共上“百年黨史”黨課、共同瞻仰革命遺址、共同破解發展難題等,與客戶共同創新產品和服務模式,為實體經濟注入金融活水。福州分行結合福建區域及寧德、龍岩普惠金融改革試驗區市場特點,大力推廣“紅色貸、擁軍貸、畬鄉貸、產融貸、綠色貸”等屬地化特色普惠產品,全面滿足老區蘇區小微企業、特定人群的創業展業資金需求,助力鄉村振興,普惠金融增幅位居全省前列。長沙分行聯合地方紅十字會,在世界讀書日當天為教育資源缺乏的鄉村學校捐贈圖書,踐行新時代建設美好鄉村的願景。太原分行聯合呂梁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直屬一大隊,在學校周邊作交通安全提醒,提升大眾交通安全意識。合肥分行黨委委員深入田間地頭、深入脫貧戶家中,與脫貧戶進行面對面交談,了解並解決實際需求。昆明分行舉辦公益宣講,為廣大消費者宣講反詐騙、反洗錢和反假幣知識和技巧。銀川分行重點做好“適老金融服務”,優化便民服務設施,加強網點“適老化”服務引導規范。重慶分行用心做好農民工工資代發工作,主動提供上門服務,讓農民工享受“不走最后一公裡”的金融服務。石家庄分行開展《民法典》法律宣講活動,深入基層提供法律服務。河北雄安分行服務到工地,為致力於“千年大計”的近 2 萬名新區建設者提供近在身邊的開卡服務。杭州分行積極推進個貸系統與杭州不動產登記中心系統直連,實現抵押登記全流程線上辦理,讓客戶群眾“零跑動、零資料、零等待”,推動金融服務質效大幅提升。廈門分行上線手機號實名認証在線核驗功能,實現不同運營商手機號與身份証件信息一致性等信息的快速查驗,大大提升客戶服務滿意度。

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發展“有價值”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關鍵在“辦”,核心在“實”,落腳在“事”。中信銀行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在辦實事中推動金融服務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的有機統一,以辦實事的成果檢驗新發展理念的貫徹效果。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真實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願所盼,堅持問題導向,協調推進重點工作任務,讓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總行辦公室聚焦“精文減會”,以融合式工作機制,加強辦公信息化建設,進一步簡化和優化流程,行發文數量較同期下降7.4%,其他各類發文數量下降10%,同時進一步加強會議統籌和精准安排,提前科學規劃並嚴格執行,嚴控會議數量、規模和費用,充分發揮電視電話、網絡視頻等信息技術手段作用,切實提高會議質效,實現會議精簡,為基層減負取得明顯成效。總行信息技術“一部兩中心”積極踐行“讓聽到炮火的人呼喚炮火”的工作要求,建成總分行科技一體化協同工作新模式和分行科技賦能新體系,建立縱向到底的專家“一對一”預約機制和“東南西北中”五大區域“一站式”服務體系,讓一線切實嘗到了科技賦能減負的甜頭。總行運營管理部走訪9家分行、106家經營機構,收集170項問題,現場解答30項問題,破解廣州、北京、南昌等11家分行的社保業務困局,實現“一卡雙賬戶”“合作方渠道及時發卡”等創新模式落地。總行財務會計部聚焦基層需求持續優化績效管理系統、預算管理系統及管理會計系統,強化數據支持,幫助各分行全面、客觀把握經營情況,有的放矢提升經營業績。總行財務共享中心持續提升系統自動化水平,提高審批效率,優化系統流程及節點設置,簡化操作手續,為基層減負取得務實成效。總行授信審批部制定《總行授信審批部基層滿意度提升方案》和《2021年授信審批部分行調研實施方案》,通過深入開展調研,解決經營機構問題和訴求,助力基層一線有效提升金融服務質效。蘇州分行以“擁抱數字化 我們在行動”為主題,以為基層減負、為企業賦能為目標,從產品、營銷、渠道、運營、風控、流程等各方面,在辦實事中積極探索數字化發展的路徑舉措。(董鏑)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