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區“憂心”小區變“舒心”家園

2021年06月08日15: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咱們小區充電樁建好了、露天垃圾池換成了智能垃圾池,現在環境衛生好了,大家更安全了……”

近日,走進矮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不少群眾就會為巡察組幫助他們解決煩心事豎大拇指。

矮屯社區位於碧江區燈塔街道,2017年建成,主要安置了來自碧江、印江、鬆桃、沿河等區縣的搬遷群眾2949戶13858人。

巡察前,社區群眾私搭的充電設備。

“路燈壞了沒有及時維修,出行特別不方便。”2020年5月,碧江區委第六巡察組對矮屯社區開展巡察走訪時看到,小區環境衛生臟亂,消防等基礎設施不完善,有的綠化帶變成了“蔬菜地”,群眾很擔憂。巡察組人員在走訪群眾時,大家對居住環境的改善提升有著新期盼。

“作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不僅要讓搬遷群眾搬得出,也要讓他們穩得住,生活安心舒適。”由於涉及到群眾的合理訴求和切身利益,巡察組高度重視,及時梳理匯總巡察發現的問題清單,並立即向街道、社區兩級進行反饋,同時下發整改通知書要求立行立改。

收到問題反饋后,燈塔街道黨工委和矮屯社區黨支部立即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巡察反饋問題,及時制定整改方案,壓實整改責任,同時加強與區生態移民局、區自然資源局、緯源公司等單位協作配合,巡察整改很快進入具體實施階段。

與鐵塔公司合作,在小區設立4個充電樁,改變了群眾私自亂搭電線電板為電動車充電的現狀﹔向燈塔街道黨工委報告,增加了社區衛生室醫務人員,拉通了衛生室網線,醫保基層服務平台運行正常化﹔向環衛局申請,建立了兩個智能垃圾處理池,杜絕了露天垃圾滿地、蒼蠅成群、污水橫流、臭氣熏天……

積極建章立制,制定環境衛生管理制度、定期組織社區的網格管理員及黨員志願者挨家挨戶宣傳文明衛生知識、責任到人完善修繕基礎設施、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改一啟動,燈塔街道、社區黨支部、相關區直單位一起上陣,各負其責,社區居民也積極配合、主動參與,巡察組和街道紀工委則全程跟進監督,巡察反饋的問題得到切實整改。

“不僅就問題整改而整改,還立即開展全面自查,發現和解決更多問題。”燈塔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相關職能部門將矮屯社區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陣地,各自開展“回頭看”,舉一反三開展問題排查,幫助解決社區居民實際困難。

巡察整改后,設置的充電樁。

如今,矮屯社區已全面完成了小區亮化、消防、監控設備項目等基礎設施建設、並更換了人行步道井蓋和垃圾箱,同時,安排專人負責社區內圖書館、日間照料中心、鄉愁館、閱覽室等公共設施的運營管理,進一步完善了社區服務功能,為居民營造舒心的生活環境。

“以前怕搬到城裡來丟了老家的房子和地,現在有好房子住、有好工作干、茶余飯后還可以跳舞健身,什麼都方便!”矮屯社區一搬遷居民說。

巡察就是要發現問題,並推動解決問題,促進發展。碧江區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持續創新巡察方式,以高質量巡察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切實為群眾辦實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圖/文 田曼雯、吳小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