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公路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聚焦“四種學法”堅定“四個認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

2021年06月08日10: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到基層站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
到基層站所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

百年奮斗路,起航新征程。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黨委對標黨史學習教育各項要求,壓緊壓實主體責任,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四種學法”,堅定“四個認同”,突出國企特色,突出學史力行,突出擔當作為,著力在“學”“講”“實”“新”四字上做文章、下功夫,扎實推動黨史學習走深、走心、走實。

學黨史葆初心,堅定情感認同,在“學”字上做文章。堅持學好“四史”,永葆初心、勇擔使命,以情感認同激發黨史學習教育內生動力。一是融匯貫通學。深入研讀《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黨史學習教育指定書籍、篇目,公司黨委班子率先垂范,17個黨支部有序推進,廣大黨員職工積極參與,學好黨史“教科書”、修好黨史“必修課”、用好黨史“營養劑”,把學習黨史與總結經驗、尋找差距、啟發思路、推動工作相貫通,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二是豐富載體學。依托“學習強國”“共產黨員網”“保密觀”等平台開展個人自學﹔利用企業微信公眾平台開設“黨史百年·天天讀”“黨史教育100講”學習專欄鼓勵線上線下學﹔公司323名黨員參加“學黨史、明紀律、講規矩”線上測試,合格率達100%﹔遵義中心開展“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知識競賽,以題導學,以賽促學。三是集中研討學。公司黨委理論中心組專題學習帶頭學,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理論學習會集中學,聯系實際開展研討交流,結合“風展紅旗·群星璀”黨建品牌,利用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黨建聯建,創新開展“學黨史、悟初心、重走長征路”等一系列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確保“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四是營造氛圍學。聚焦紅色遵義,加大宣傳力度,傳承紅色基因。組織拍攝《黨史百年》宣傳紀實短片,記錄、展現公司黨員干部職工追尋紅色足跡、重溫紅色記憶、堅定紅色信仰的過程,傳播學習黨史主旋律,增強以人民為中心、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結合行業特色,利用高速公路LED情報板、宣傳展板和橫幅廣泛開展宣傳,讓黨史學習標語進站所、進工地、進服務區、進停車區,營造濃厚黨史學習氛圍,掀起黨史學習教育新熱潮。

悟思想強根基,堅定信仰認同,在“講”字上下功夫。通過講述百年黨史,在重溫初心中厚植人民情懷,在咀嚼苦難中堅定人生信仰,在緬懷先烈中樹立人生榜樣,在回顧險阻中培育斗爭精神,切實將黨史學習的內在要求轉化為黨員的實際需要,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政治判斷力和政治執行力。一是微黨課講。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公司系統共開展大小黨課50多場次,覆蓋黨員300余人次,邀請省委黨校專家教授將,時代楷模黃大發講,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和普通黨員講,人人都是主講人﹔舉辦“黨史百年·微黨課我來講”競賽,講好百年黨史、講好家國情懷、講好時代擔當,充分展現公路開發人斗志昂揚精神風貌,深刻感悟革命先烈、先鋒模范蕩氣回腸的熱血與功勛,凝聚起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政治意識和政治忠誠。二是宣講團講。成立省公路開發公司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深入基層站所、深入項目工地、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宣講報告,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打造“宣講團講+先進典型講、專家學者講、普通黨員講”的“1+3”宣講體系,號召黨員職工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增強“四個意識”, 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三是讀書會講。開展黨史專題讀書會,誦讀《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黨史書籍,學習百年黨史,重溫紅色經典,分享個人心得,打造黨史學習教育新課堂﹔集中朗讀《少年中國說》,共同感受百年前的中國青年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自強流血流淚,甚至付出生命的赤子之心﹔共同感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共同感受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強則國強,青年強則國強。四是紅色基地講。充分利用遵義及周邊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組織黨員干部走進四渡赤水紀念館、女紅軍紀念館、青杠坡戰斗遺址、婁山關戰斗遺址和苟壩會議會址,開展穿一次紅軍服、走一段紅軍路、看一批舊居舊址、上一堂黨課、唱一首紅色歌曲、祭一次烈士陵墓、頌一篇紅色經典、聽一次紅色故事、過一次組織生活的“9個1”體驗活動,把豐富的紅色資源轉化為現場,把史料史實轉化為教材,把革命遺址轉化為課堂,打通黨性鍛煉新渠道。

辦實事解難題,堅定實踐認同,在“實”字上做文章。聚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效解決當前最棘手,職工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一是深入基層調研。領導班子深入基層和公司幫扶點,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黨的建設、鄉村振興、國企改革、提質增效、改革創新,開展“察民情訪民意”專題調研,及時發現和著力解決改革發展中的問題,助推公司高質量發展。依托調研成果,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20余項,做到為民服務解難題。二是開展志願服務。遵義中心開展差異化收費、入口治超政策及法律法規志願宣傳活動﹔銅仁中心開展“防災減災”志願宣傳活動﹔興義中心開展幫助困難老人“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安順中心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日”志願宣傳活動﹔黔南中心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亨達公司開展“藍色關愛、五一安全行”志願服務活動。志願為群眾和司乘充當向導,宣傳普及安全出行、疫情防控、收費政策、垃圾分類等知識,熱情解答出行問題,免費提供礦泉水、方便食品等便民服務,幫助解決群眾煩心事、憂心事。三是力保暢行黔路。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開展汛期道路安全隱患大排查和預防治理,強化24小時應急救援保暢制度,筑牢安全城牆﹔清理整治杭瑞高速黃坭堡大橋、普定匝道、小屯互通影響行車安全事項,降低群眾通行風險,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畢節赫章縣鄉公路現場指定位置實施加寬錯車道10處,幫助群眾解決長期堵路問題。四是實施暖心工程。堅持以人為本,為群眾職工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組建公司籃球隊、足球隊、禮儀隊,組織12支代表隊140名運動員到紅色遵義開展“黨史百年·沐五四榮光勇創輝煌”運動會,增強體魄,提振精氣神,豐富職工業余文化生活,營造“積極進取、團結協作、奮力拼搏”“快樂工作、健康生活”良好氛圍,凝聚起“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勇擔當”的精神力量﹔著力人才培養,實施“培優工程”,搭建導師帶徒機制,打通職工發展通道,召開“培優工程”啟動大會,對96名優秀年輕干部進行重點培訓,為公司高質量發展匯聚人才力量。

開新局育新機,堅定使命認同,在“新”字上下功夫。牢記殷切囑托,扛起新時代歷史使命,為全面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貢獻力量,在鄉村振興中展現新作為。一是打造交旅融合。依托世界第一高橋——平塘特大橋,亨達公司在“天空之橋”觀光服務區搭建展銷平台,幫助周邊村民銷售四月瓜、枇杷等果蔬農產品,助力農民增收﹔黔南中心建立“品質窗口、暢美大橋”服務平台,為司乘人員提供公路沿線景點介紹,規劃時間路線、本地的天氣變化等文明服務,提升司乘交旅融合體驗感、獲得感。二是建設人民滿意公路。仁遵高速項目啟動“強安全80天攻堅行動”,實現吊裝能力每天一節段,大發渠特大橋主拱完成吊裝22段﹔納雍至晴隆、德江至余慶兩條高速公路建設項目有序推進,切實履行政府出資人代表職責﹔國省干線項目隧道交通工程及附屬設施短板全部補齊,隧道土建結構安全性提升,行車安全得到保障。三是助推鄉村振興。要致富、先修路。農村公路的好壞,是群眾最關心的問題,省公路開發公司以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這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為抓手,按照“六網會戰”部署要求,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戰略,著力解決農村公路“兩頭好,中間差”的突出問題,補齊農村公路網“中間一公裡”結構性短板,高質量推進“四好農村路”,協調推進“美麗農村路”,努力構建更加合理、高效、便捷的農村公路路網。2019年實施完成15個深度貧困縣共計271個縣3635.21公裡縣鄉公路改造項目﹔2020年,實施覆蓋全省9個市(州)縣鄉公路改造項目,建設計劃891個項目7581公裡,吸納沿線務工人員4959人,發放農民工工資4041.423萬元。拓寬了“鄉間路”,疏通了“梗阻路”,幫助群眾脫貧,發動群眾創業,帶動群眾致富。生態鴨、林下雞、油茶產業、辣椒、羅漢果等農產品走進“貴州公路扶貧農產品直營店”,直播帶貨、網絡展銷,扶貧農產品體驗店銷售額突破900萬元。

征途漫漫,唯有奮斗。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企業改革發展、改善民生實事的強大動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有特色、見成效,努力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無愧無人民群眾的新業績,以優異成績獻禮黨的百年華誕。(文/圖 魯麗霞、胡選武)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