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播州區泮水鎮:“村管事”管在群眾心坎裡

2021年06月08日10: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盛夏時節,走進遵義市播州區泮水鎮青豐村,寬闊的路面干淨整潔,路旁禾苗青青,農家小院窗明幾淨,菜園果園籬笆圍牆,鄉間田野身影忙碌,陣陣新風扑面而來。

去年以來,青豐村在探索新時代鄉村治理的途徑中,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鼓勵群眾參與,整合多方資源、破解治村難題,實施“311”工作法推行“村管事”,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效能,開創基層治新模式。

“村管事就是充分發揮我們村民在‘村級事務決策、事務管理和村級自我服務’中的主體作用,實現民事民議、民事民定和民事民辦的目的,”該村總支書記羅漢雲向筆者介紹。青豐村以提升綜合治理和為民服務水平為目標,運用“311”工作法鞏固“村管事”成效。

該村堅持“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將村裡的黨員、能人、賢人和有影響的人組織起來,組成衛生管理、鄰裡互助、矛盾調解等工作組,用身邊的人管身邊的事,管事的人管得舒心開心,被管的人心服口服。該村始終把作風建設作為突破口,狠抓工作落實,組織黨員干部進村入戶,開展困難和矛盾排查,著力構建“問題發現在一線、事情解決在一線、矛盾化解在一線”的“一線”治理模式,融洽了干群關系,凝聚了發展合力。為及時紓解群眾的憂心事煩心事操心事,該村明確“問題在第一時間發現、事情在第一時間解決,矛盾在第一時間化解”的“第一時間”目標,在基層解決群眾的及時訴求,從源頭上減少了信訪件的發生。

青豐村以“311”工作法推進“村管事”在泮水鎮探出了新路。秉持“你我他人身邊人,人人參與﹔大事小事村管事,事事管好”原則,泮水鎮在推行“村管事”模式中,積極探索群眾參與村級治理的激勵機制,引導群眾參與村級治理,充分體現與群眾共謀發展、請群眾監督工作、與群眾共享發展成果。(石丹旬、朱國宇)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