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眾關切的事辦實辦好

——貴州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6月07日10:48  來源:貴州日報
 

拓渠道察民情訪民意,了解群眾需求和困難﹔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梳理確定“民生清單”﹔施行惠民政策,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學史重在力行。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州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急最難的事辦起,從群眾最根本的利益出發,用心用情用力把群眾關切的事辦實辦好。

將服務體現在具體行動上

“需要辦理摩托車年審的群眾,請過來集中辦理!”連日來,麻江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組織黨員民警深入宣威、谷硐等鄉鎮,開展“流動車管所”送服務下鄉活動。

“原來辦理摩托車年審、年檢服務要跑到縣城才能辦理,不僅麻煩,還耽誤時間。”龍山鎮河壩村村民說,現在好了,在家門口就能輕鬆辦理相關業務,方便又快捷。

麻江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積極回應社會需求,以貫徹落實“放管服”便民利民措施為抓手,深入開展車管業務下鄉活動,讓“送考下鄉、送証下鄉、送檢下鄉”成為工作常態,把車管所“搬”到群眾家門口,用實際行動落實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務新舉措。

抓好黨史學習教育,不僅要在思想上受洗禮,更要在行動上見真章。

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印發以來,全省各地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結合各行各業實際,以真抓實干的實際行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

遵義市播州區著力打造“家工廠”務工平台,採取“黨組織統一培訓、包保干部牽線搭橋、農戶自主創業”模式,提供就業崗位3萬余個﹔畢節市七星關區統籌資源提供“一站式服務”,統一開展政務服務、統一受理轄區群眾訴求、統一放權窗口服務、統一審簽辦結事項,切實讓群眾最多跑一次﹔省供銷社採取“村委會+供銷社+基地+農戶”模式,形成農民廣泛參與、自主經營管理、服務功能完備的新型農村合作經濟組織,增強農村集體經濟的市場運營能力,不斷增加農民收入……

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今天真的十分感謝法官主動來到我家裡,幫我解決了困擾很久的難題,不但節約了我的時間,還給我減免了訴訟費用,我特別滿意。”在一次庭審結束后,福泉市道坪鎮翁初村干塘組當事人周某某說。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福泉市人民法院立足崗位職責,法庭干警走出法庭、走進村居院落,帶上巡回審判包,把庭審設在群眾家門口,零距離為群眾提供司法服務。

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貴州各地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聯系點,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切實辦好就業、教育、醫療衛生、社會治理等群眾關切的實事,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遵義市紅花崗區中華路街道整合“紅色跑跑”志願服務隊,大力開展“群眾有所需、黨員來跑腿”服務,為孤寡、殘疾、年邁等群眾提供跑腿服務1700余人次,切實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天柱縣以“黨員中心戶”的模式,形成了干部包片、中心戶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戶的“片、組、戶”全覆蓋三級服務群眾網絡,讓群眾真正得到“辦事不用跑、黨員家中找”的實惠。

把溫暖送進群眾心裡

“熱情接待,態度和藹,認真負責,給人一種關心和溫暖的感覺。”在寫給貴州省人社廳駐省政務服務中心窗口的表揚信裡,81歲的馮敏老人這樣寫道。

此前,老人為兒子申請失業補助金,但數據庫裡沒有相關信息。窗口工作人員主動幫助聯系其兒子10多年前工作過的單位進行核實,及時辦理了申領手續,暖心的服務讓老人十分感動。

為提升群眾辦事的便捷性,貴陽市花溪區人社局推出機關干部走流程大廳輪崗活動,安排局機關全體黨員輪流到窗口服務大廳擔任業務引導員,用實際行動踐行用心學黨史、真心辦實事的工作服務理念。

通過心貼心為群眾服務、實打實為群眾辦事,切實把黨的溫暖送到人民群眾心坎上。同時,廣大黨員干部在實踐中學、在為民服務中學,真正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更加堅定理想信念,更好地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

據了解,貴州聚焦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保障基層民生需求辦實事、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5個方面,專門公布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省級層面37項任務清單。

按照清單具體要求,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從小處著手、從實處用勁,在辦實事、好事中贏得群眾的信任、增強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安通)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